新闻中心 > 要闻

用档案发声 以史实亮剑 旗帜鲜明开展意识形态领域斗争

作者:江苏省档案馆馆长 陈向阳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7-26 星期二

    去年以来,江苏省档案馆坚持自觉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坚持用档案铁证同历史虚无主义等各种错误思潮和行为作坚决斗争,为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维护政治稳定和国家安全,倾力贡献档案智慧和力量。

主动提升站位,坚决打赢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主动仗

    省档案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课辅导等多种形式,让党员干部深刻认识档案工作存史资政育人的重要作用,在用心领悟中增强档案工作者的光荣感、使命感,在用心细悟中增强档案工作者的奋进感、方向感,在用心感悟中增强档案工作者的担当感、责任感,从而在深刻的学习教育中实现思想升华、政治淬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一年来,省档案馆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不断增强做好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馆务会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及时传达学习党中央和省委有关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文件、重要会议精神。大力倡导“当学习型干部、做研究型工作”,通过开展“档案与经济社会发展”演讲比赛和年轻干部公文写作竞赛,以及组织情景表演、案例宣讲等活动,积极营造爱学习、肯思考、善钻研的良好工作氛围,不断提升档案人读懂档案、管好档案、用好档案的能力,切实增强打赢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主动仗的素质本领。

    省档案馆注重从思想根源上教育引导广大档案工作者深刻认识到保存着大量红色档案的综合档案馆不仅是革命精神的“基因库”,也是资政育人的“给养库”,还是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弹药库”,明确档案工作是党的意识形态领域主阵地之一,档案工作者是党打赢意识形态领域主动仗的主力军之一,教育引导全省广大档案工作者提高思想认识,牢记职责使命,在正本清源上持续展现新担当,在守正创新中不断实现新作为。

主动担当作为,积极为党和国家中心大局提供档案服务

    深入挖掘红色档案资源,努力使红色档案中的党史故事“冒热气、有温度”,是新时代档案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职责使命。近年来,省档案馆组织评选“江苏百件红色珍档”,联合举办长三角红色档案珍品展,精选近300件红色珍档参与“中国共产党在江苏历史展”,参与拍摄的百集党史微纪录片《记忆100》获中央组织部第十六届全国党员教育电视片观摩交流活动一等奖,制作的25集专题片《红色珍档》在省委组织部举办的“百年风华”全省党员教育全媒体作品创作大赛中荣获一等奖。以《感悟红色珍档镌刻的百年激荡 汲取建设档案强省的磅礴力量》为题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被作为优秀党课案例报送省委学教办,多位省委领导批示给予高度评价。在《江苏党史学习教育简报》上开设“江苏红色档案故事”专栏,每期精选1件馆藏红色珍档进行介绍、解读,讲述档案背后的党史故事。推出“红色记忆”系列项目,主编《初心永恒——江苏四种革命精神简明读本》,开展“红色丰碑”系列活动。

    省档案馆着力建设立体多维、融合发展的档案宣传体系,把扩大档案文化影响力,实现规模化、集群化效应作为提升意识形态领域传播力战斗力的重要途径。创办《江苏档案资政参考》内刊,受到多位省委领导批示肯定。在南京长江大桥档案资源开发的基础上,总结、继承和弘扬大桥建设过程中形成的南京长江大桥精神,受到省委有关部门的重视和肯定。精心留存脱贫攻坚“江苏记忆”,出版《江苏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档案图册》,拍摄“档案见证小康路”系列短视频,在全省范围宣传脱贫攻坚伟大成就。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省档案馆创新开展“为英雄建档、让英雄留名”主题活动,为江苏支援湖北的2800多名医护人员建立电子档案数据库,努力汇聚抗疫正能量、传播抗疫最强音,引起很大反响。与《扬子晚报》联合推出首部大型全媒体在线档案产品《战疫·苏史记》。为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联合团省委编辑《青春百档耀百年——江苏记忆》一书,以创新推出“青年化”档案产品的做法,更好地团结引领青少年坚定跟党走、建功新时代。

    省档案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大力开展“档案为民办实事”活动,努力使档案服务接地气、贴民情。高标准推进长三角地区民生档案共享共建,让“档案数据多跑路、查档群众少跑腿”。积极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给社区、乡村、基层单位送去编研图书,让红色档案“飞入寻常百姓家”,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主动投入战斗,坚决拿起档案武器批驳历史虚无主义

    档案是澄清谬误、明辨是非、以正视听的重要武器,是开展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威力强大的“杀手锏”。近年来,省档案馆出版67卷《中华抗战期刊丛编》,参与国家档案局部署开展的《抗日战争档案汇编》系列丛书编纂工作。连续发表《砸向“精日”分子的一记重锤》《什么是“侵略者”的本性?血色档案告诉你!》等文章,用档案史实驳斥“精日”分子的疯狂言论,引起较大反响。2019年,在“江苏档案”微信公众号推出文章《祸港乱港的废青们,睁眼看看这段历史,当年香港,因他暗无天日!》,在社会上产生很大影响,引起香港相关媒体高度关注并派出记者专程到馆采访,随后香港《文汇报》《大公报》各用一个整版进行专题报道,用档案帮助香港市民了解历史。针对引起社会高度关注的“毒教材”事件,省档案馆创新性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背景下红色档案赋能学校思政课路径研究,并获2022年度国家档案局科技立项,不断增强红色档案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

    2020年4月,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后,西方敌对势力肆意对中国进行无端指责和抹黑,不断制造谬论迷雾。日本导演竹内亮摄制的电视纪录片《南京抗疫现场》,客观反映了南京抗疫的真情实况,10多个国家的电视台纷纷转播,在国际上产生很大反响。省档案馆抓住《南京抗疫现场》影像资料入藏南京市档案馆的时机,及时组织人员撰写了《让世界看到中国抗疫努力》文章,在报刊媒体平台发表,讲好中国抗疫故事及中国抗疫的制度优势、组织优势。

    近年来,省档案馆依法向社会公布了数百件侵华日军暴行及“日本重要战犯名单”档案。两年来,联合全省13个设区市综合档案馆,向社会公布开放100多万件档案,包括中共江苏省委早期组织形成的革命历史档案、苏州在改革开放时期形成的档案资料等珍贵红色档案。同时,省档案馆还组织人员深入挖掘档案史料,发表了《新中国打赢第一场没有硝烟的疫控战争纪实》《档案揭秘开国大典背后鲜为人知的真实细节》《最闪亮的坐标——白色恐怖下凛然赴死的中共江苏省委领导》《1927年2月中共江浙区第一次代表大会经过》等文章,用档案强音诠释真实历史。

主动严格管理,不断筑牢意识形态领域档案安全防线

    多年来,省档案馆不断强化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并将其纳入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做到意识形态工作与党建工作、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在网站、微信公众号、杂志等平台,持续加强爱国主义基地建设,充分发挥正面宣传鼓舞人、激励人的作用,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不断加强舆论引导,建立应急响应机制,加强线上、线下宣传阵地的管理,有效防范和化解意识形态领域安全风险。加大基层党组织的意识形态教育,不断健全意识形态专题学习、风险排查、工作报告等制度,持续发挥基层党组织在意识形态斗争中的战斗堡垒作用。持之以恒做好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勇于站在意识形态工作第一线,在大是大非原则问题上,敢于批评错误观点、错误倾向。坚持安排政治立场坚定、政治判断敏锐的同志,从事可能存在意识形态安全风险的档案宣传、审核鉴定、查档利用、资源开发等岗位工作,及时开展岗位培训,明确安全制度和安全风险点。强化问责刚性约束,定期开展安全检查,做到有错必纠、有责必问,真正把意识形态工作的规矩立起来、挺起来。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7月21日 总第3859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