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河南 为全省档案科研工作定目标明方向

作者:李 刚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7-22 星期五

    本报讯 近日,2022年度河南省档案科技项目立项、验收暨优秀科技成果奖励评审会召开。这是《河南省档案科技项目管理办法》印发后河南进行的首次档案科技项目评审,是档案科研改革创新迈出的重要一步,对于推动“十四五”期间全省档案科研工作具有重要的引导示范作用。省委副秘书长郝常伟出席会议并提出工作要求。

    前期,省档案局向全省印发通知,要求各省辖市档案主管部门和省级行业主管部门认真组织审核。经专家组严谨细致地评审,共计79个项目列入2022年度河南省档案科技项目计划、16个项目通过验收、4个项目被授予优秀科技成果奖励。

    此次申报的科技项目课题紧扣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和全省档案事业发展重点任务,选题新颖,创新性强,预期目标明确。内容涵盖档案部门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档案公共服务供需与对策、红色档案资源协同建设与开发利用、档案工作服务突发事件应对和应急响应机制、新修订的档案法实施背景下全省档案法规体系修订等多个领域和方向。申报项目既有理论研究又有创新技术探索,选题内容更加突出科学性、先进性和实用性,聚焦解决新时代档案事业发展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

    会议要求,档案科研要找准与大事要事的结合点,充分发挥科技的支撑引领作用,凝聚研究合力,协同发挥优势,形成一批高水平创新成果;要结合工作实际,不能仅就档案论档案、象牙塔中做学问,要立足推动全省档案事业发展和现实问题的解决开展研究,避免研究成果和实际需求之间像“两辆平行的列车,各自向前奔驰,从来未曾交汇”现象的出现,切实推动科研成果转化应用。科研评审要严把质量关,真正把研究内容新、课题质量高、贴合工作紧、推广应用性强的好项目选出来,确保评审结果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经得起各方面检验。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7月21日 总第3859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