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安徽 完成市县级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

作者:周存静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7-22 星期五

    本报讯 近日,安徽省档案局、省档案馆组织完成了全省16个市、104个县的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工作。目前,所有被评价综合档案馆均根据评价意见,针对自身差距和不足,明确了切实有效的改进措施,及时制定了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报档案主管部门,并严格按照查找出来的问题抓紧对账销号进行整改,形成勇担当、抓落实、比成效、争一流的浓厚氛围。业务建设评价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

    为充分发挥业务建设评价的引领作用,省档案局、省档案馆加强统筹设计,认真学习借鉴国家档案局和兄弟省份的相关经验和做法,充分结合安徽实际,细化工作流程,明确评价标准,设置了建筑与设备、经费与人员、档案基础业务、开发利用服务和加分项5大部分共82个指标项,力求全面覆盖综合档案馆基础业务工作,兼顾档案馆事业发展的前瞻因素。

    良好的工作机制是开展评价工作的有力保障。省档案局、省档案馆强化局馆协同,密切协作配合,针对不同的培训对象、不同的培训要求,共同组织培训工作,从不同角度解读评价办法和评价标准,明确评价工作的基本方法和要求;加强评价工作的指导监督,严把工作流程关、标准尺度关、纪律作风关,确保评价工作不走形式、不走过场,取得实效。

    工作中,省档案局、省档案馆注重目标导向,将评价工作流程分为准备工作、现场评价、汇总通报、督促整改4个环节,在现场评价中又进一步细化工作程序,并统一印制《市县级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操作手册》《市县级综合档案馆业务评价专家意见表》等材料,做到整个评价工作流程一致、要求一致、标准一致、尺度一致。

    将基础业务建设与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严肃评价工作纪律、廉政纪律、保密纪律,是此次业务建设评价工作的突出特点。评价工作要求各被评价档案馆不搞投机取巧、不搞形象工程、不搞弄虚作假;各评价专家组敢于坚持原则,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开展评价工作,不打人情分、面子分。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7月21日 总第3859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