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将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批示引向深入

作者:

冯舫女等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7-21 星期四

    北 京

    本报讯 近日,北京市档案局、市档案馆联合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一周年座谈会,总结全市一年来学习贯彻情况,并就持续推进学习贯彻工作进行了部署。朝阳区档案局、北京市公安局、北汽集团、北京联合大学4家单位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一年来,全市各区各部门坚持首善标准,强化责任担当,扎实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取得明显成效:进一步加强党对档案工作的领导,全市档案事业发展环境不断优化;认真贯彻实施新修订的档案法和“十四五”规划,以“两馆建设”为带动,大力推动首都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紧抓服务庆祝建党百年和党史学习教育重大历史契机,用好用活红色档案资源,档案独特价值充分彰显;突出首都特色,完善体制机制,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活动档案工作成效显著;强化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增强做好首都档案工作的使命感荣誉感,凝聚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力量。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高屋建瓴、立意深远,具有强大的思想伟力、实践伟力,是新时代新征程做好档案工作的总遵循、总抓手,必须作为一项长期政治任务,持之以恒抓下去。一是提高站位,在深化学习认识上持续发力。要始终牢记“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持续深入学习,并将学习成果落实到行动上,见效在工作中。二是强化担当,在重点难点问题上精准发力。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为指引,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科学施策、精准发力,以钉钉子精神,持续推动重点难点问题取得新成效。三是开拓创新,在完善制度机制上充分发力。要深入贯彻实施档案法,探索建立档案工作服务新时代首都发展的对接融入机制,更好统筹局、馆资源,形成强大合力,服务新时代首都发展。四是锤炼队伍,在提升能力水平上靠前发力。要贯彻人才强档战略,加强政治机关建设,发挥人才引领作用,加强人才培养与锻炼,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档案干部队伍。

    冯舫女

    广西壮族自治区档案馆

    本报讯 (特约通讯员 朱耿雨)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档案馆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座谈会,总结交流一年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的工作情况,明确进一步把学习贯彻引向深入的具体要求和举措。馆长黎富文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会议强调,全馆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切实把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转化为推动档案馆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实践。要深化学习认识,在学思践悟中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加深对重要批示精神实质、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的理解,从中获得为档案馆事业奋斗不止、精进不怠的动力源泉。要聚焦主责主业,在狠抓落实中进一步提升发展质量。开展“业务建设攻坚年”活动,抓好“四个体系”建设;突出库房标准化规范化管理工作,确保档案实体和信息安全;贯彻《国家档案馆档案开放办法》,探索建立健全档案开放会同审核工作机制、智能辅助开放审核试点工作等创新方式方法;加强对红色档案资源的收集保护与开发利用,建设红色档案馆;高质量编写《档案参考》,为党委政府提供精准资政服务;继续加强与老挝国家档案馆等东盟国家档案部门交流合作;加大民族传统文化档案资料收集征集与开发利用力度等。要强化制度保障,在创新引领中进一步提高工作效能。贯彻实施好新修订的档案法,理顺工作体制机制,大力推进档案信息化、档案科技工作,持续提升档案利用“便利指数”等。要突出政治标准,在履职担当中进一步打造专业队伍,大力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座谈会上播放了《广西壮族自治区档案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工作纪实》视频短片。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7月21日 总第3859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