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笃行实干勇结硕果 砥砺前行共谱新篇

——党的十八大以来甘肃省档案馆工作综述

作者:甘肃省档案馆馆长 卢琼华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7-20 星期三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多年来,甘肃省档案馆不断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聚焦主责主业,档案服务水平越来越高,档案基础业务建设不断深化,档案信息化工作稳步推进,各项工作成效明显。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省档案馆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拓宽工作思路,创新手段,积极发挥档案工作存史资政育人作用,推动档案服务水平和能力不断提升。充分发挥馆藏红色档案资源优势,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甘肃记忆”“历史将永远铭记”等展览,将之打造成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广大党员干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课堂。

    围绕经济社会建设,省档案馆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开展《甘肃省馆藏祁连山及黄河生态环境档案调查与叙录》编辑工作,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档案参考。配合省委、省政府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黄金段的部署,联合中央档案馆、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连续两年在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上举办“中国档案珍品文献展”“锦瑟万里,虹贯东西——16世纪至20世纪初中外‘丝绸之路’历史档案文献展”,再现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人文地理、历史变迁和风俗特产等动人画面。组织拍摄《交响丝路》纪录片,在央视平台播出,并入选甘肃省第十届敦煌文艺奖广播电视类名单。

立足丰富馆藏,突出档案资源建设

    省档案馆深入贯彻《各级各类档案馆收集档案范围的规定》,档案资源总量稳步增长,档案资源结构更加合理。截至目前,馆藏有文书、会计、专题、专业、照片、声像、经文、简牍、实物等各门类档案91万余卷(件)。为进一步加大档案接收力度,省档案馆明确将178家省直机关、团体、省属国有企事业单位列入省档案馆接收名册,制定《甘肃省档案馆接收工作制度》和《甘肃省档案馆档案接收进馆标准》等,严把进馆档案质量关。主动跟进党的十九大、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兰州马拉松等重大活动和重大事件,确保将相关档案及时接收进馆。积极对接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相关成员单位,高站位、高标准做好“两类档案”归集工作。

    2016年,省档案馆印发《甘肃省电子档案接收管理办法》,大力推行档案“双套制”接收进馆制度,5年来累计接收90个省直单位38万件纸质档案数字化副本,共553万页全文数据。2018年,定向征集到102位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和24位学者、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著名书画家、诗人等社会知名人士的书法作品126幅入馆。2021年,启动口述档案采集项目,制作播出8期专题短片,取得良好的社会反响。

着眼共建共享,加快档案信息化步伐

    近年来,省档案馆以推进数字档案馆建设为主线,不断加强统筹规划,加大投入,建成符合国家标准的信息中心机房,为省档案馆数字档案馆建设打好基础。加强全省档案信息资源共享服务系统建设,建成甘肃省档案信息资源共享服务系统平台,扩大“一网查档、异地出证”惠民服务覆盖面,实现省档案馆与省内14个市(州)档案馆互联互通和档案资源共享。实施“存量数字化、增量电子化”战略,完成国家重点档案著录238万条,建成甘肃省民国档案目录数据库。加大馆藏档案数字化力度,完成文书档案数字化2880万画幅,馆藏档案数字化率达68%、照片档案数字化率100%,建立了7类专题档案目录。建设电子文件归档管理系统、电子档案接收利用系统,为推进数字档案馆建设奠定了基础。

发挥档案作用,深化档案开发利用

    省档案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审慎推进到期档案的开放鉴定工作,成立档案开放鉴定委员会,出台档案鉴定开放办法,培养开放鉴定人员,定期在报纸、电视、网络平台发布开放信息。截至目前,开放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档案156万件,开放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满30年档案4.3万卷,开放档案文件目录156万条,开放案卷级目录4.3万条。深度挖掘档案资源,先后编辑出版了《甘肃省志·档案志》《红军长征在甘肃珍贵档案史料》《近代甘肃政要施政文献选编》《兰州老图照识读》等。

    2015年,省档案馆编辑出版了《甘肃抗战实录》。2019年,省档案馆联合兰州大学科研团队,启动《甘肃省馆藏祁连山及黄河生态环境档案调查与叙录》编纂项目。与清华大学等高校合作,完成《河西走廊水利史文献类编》丛书《黑河卷》《疏勒河卷》的编辑工作,为河西生态治理提供参考。

坚持底线思维,筑牢档案安全防线

    省档案馆坚持把档案安全作为首要任务,不断夯实档案馆库安全基础,加大对现有老旧设施设备的改造和更新,在馆区内部和周边场所增设监控点位、红外线报警探头等安检系统,在库区和计算机机房安装门禁系统和电子巡更系统,完成消防设备改造,配置了微型消防站,实时监视和有效记录安防情况,确保档案馆库绝对安全。在不断提升“物防、技防”水平的同时,努力发挥“人防”的关键作用,建立20项制度措施,定期开展档案安全检查,排查安全隐患。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库房双人双锁管理、出入库双人签字等制度,保证档案实体的绝对安全。强化网站和信息系统安全工作,确保政务网、局域网、互联网实现物理隔离,网络具备防火墙、漏洞扫描、安全审计、入侵防御检测等网络安全保障措施,杜绝了网络失泄密事故发生。

加强阵地管理,坚持正确舆论导向

    结合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省档案馆开展了以“走进档案”“档案与你相伴”“档案——我们共同的记忆”“档案见证小康路 聚焦扶贫决胜期”“档案见证初心 传承红色基因”“喜迎二十大 档案颂辉煌”等为主题的系列宣传活动,社会反响良好。牢牢把握档案领域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充分发挥甘肃档案信息网、“甘肃档案”微信公众号的宣传平台作用,围绕党内集中学习教育,在《中国档案报》《甘肃日报》和中国档案资讯网、中国甘肃网等平台刊发400余篇文章,在甘肃档案信息网刊发各类文章8000余篇,累计浏览量达120万余次,“甘肃档案”微信公众号推出各类文稿2000余篇,累计浏览量达100万次。

    新征程催人奋进,新使命重任在肩。未来5年的发展蓝图已经绘就,甘肃省档案馆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为根本遵循,以提升业务建设水平为主线,以信息化建设为引领,全面推进档案治理体系和档案资源、利用、安全体系建设,踔厉奋发续写甘肃省档案馆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精彩华章。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7月18日 总第3858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