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江苏 不断提升国有林场档案工作规范化水平

作者:朱 莉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7-19 星期二

    本报讯 近日,江苏省档案馆、省林业局、省林木种苗管理站等单位部门的相关负责人组成调研组,赴句容、溧阳等地开展国有林场档案管理工作调研。调研组先后听取了句容市林场、溧阳市国有林场总场及当地林业部门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实地察看了档案库房,详细了解了林场档案的收集整理和保管利用情况。

    国有林场是维护国家生态安全最为重要的基础设施。国有林场档案作为国有林场历史沿革、改革发展、资源保护培育等管理工作的原始记录,是制定国有林场规划、编制林场经营方案等工作的重要依据,是妥善解决林权纠纷、厘清权益关系最为重要的法律凭证。在档案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江苏于2018年6月印发《江苏省国有林场森林资源档案管理办法(试行)》,2021年8月印发《江苏省国有林场档案管理办法》。

    调研组肯定了句容市林场、溧阳市国有林场总场档案工作规范化成果,对进一步做好国有林场档案管理工作提出3点希望。一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扎实做好新修订档案法的学习宣传贯彻,不断推动《江苏省国有林场档案管理办法》的全面落实。二是进一步提高国有林场档案管理工作规范化水平,科学构建国有林场档案工作“四个体系”,牢固树立“资源为王”的理念,做到应收尽收、应归尽归,不断优化档案资源结构,积极拓宽档案收集渠道。三是深入开展档案资源开发利用,充分彰显林场档案的价值,有效整合国有林场档案资源,建立专题数据库,深入挖掘国有林场档案的内在价值,立足国有林场自身发展实际,因地制宜开展档案系列产品研发,不断为国有林场发展赋能。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7月18日 总第3858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