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云南省档案馆 档案接收工作成效显著

作者:谢春霞 艾 丽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7-18 星期一

    本报讯 今年以来,云南省档案馆以“档案资源建设年”为抓手,将档案接收工作纳入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制定措施,明确任务,落实责任,积极开展各类档案接收工作,成效显著。

    省档案馆高度重视重大活动档案接收工作,收集整理党和国家领导人2020年度视察云南时形成的文书档案120件、照片160张、录音录像20件。在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召开前,省档案馆提前介入,及时拟定《关于做好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有关全会文件材料收集归档工作的通知》,以秘书组综合工作组名义印发各小组,明确文件材料收集范围和收集任务清单,并指派3名工作人员全程参与文件材料收集归档工作,共收集整理文书档案373件、照片93张、实物14件、录音录像4件。省档案馆还及时将云南省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形成的档案资料接收进馆,共接收文书档案2450件、照片267张、实物3件、录音录像29件、公开发行的图书资料15本。

    加强民生档案接收是省档案馆档案接收工作的重要内容。今年,省档案馆共接收2家改制公证处公证档案进馆,共27万余卷。目前,省档案馆保管有6个公证处从1984年至2021年度公证档案98万余卷。省档案馆还加大进馆名人档案的整理力度,整理李公朴、聂耳、朱家璧、罗炳辉、周保中等人的照片、实物、纸质档案512件。

    工作中,省档案馆广泛应用一线工作法、项目工作法等方法,有力促进了接收工作的开展。省档案馆对省级立档单位室藏档案情况进行摸底了解,掌握各立档单位应移交档案数量、门类等情况;对部分立档单位档案整理移交情况进行实地抽查,摸清实情,了解移交工作存在的问题,共同研究解决方法和途径,对不符合进馆要求的,提供整改指导服务;制订接收计划,在与各立档单位充分协商的基础上,明确各立档单位档案移交接收时间,采取挂图作战的方式,将立档单位档案接收工作进行分工,确保责任到人;在接收过程中,采取预检工作模式,省档案馆工作人员于正式接收前,主动到立档单位对拟移交档案进行预检,确保移交档案质量和接收工作效率。截至目前,省档案馆已接收20余家单位的到期档案和终结全宗档案,其中,项目档案760余卷、文书档案14.89万件、照片1198张、实物249件、录音录像170件、图书资料472本。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7月14日 总第3856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