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湖北省档案馆 推出《档案里的湖北答卷》微纪录片

作者:王 涛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7-15 星期五

    本报讯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近日,湖北省档案馆、湖北广播电视台联合制作的《档案里的湖北答卷》微纪录片在湖北电视台综合频道黄金档播出。

    微纪录片共15集,每集5分钟,用一件件档案原件讲述新中国成立以来湖北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事件、典型人物和鲜为人知的闪光片段。从纪录片中观众能够看到:毛泽东同志亲眼见证武钢一号高炉炼出新中国第一炉铁水,撕碎西方的傲慢与偏见,向全世界昭示中国挺起了钢铁脊梁;1992年,在武昌火车站站台,邓小平同志停留短暂的29分钟拉开了改革开放第二次思想大解放的序幕;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考察的阳逻港,从一个落后的小码头跻身成为长江中上游第一大港……一件件档案勾勒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湖北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动图景,再现了湖北从一穷二白到全面小康、从鱼米之乡到打造全国重要经济增长极的坚实步伐。

    所用档案涵盖请示、决定、图纸、表格、手稿、日志、新闻报道、影像资料、实物等多种形式和载体。其中,有些档案资料属首次对外公开。如,关广富关于呈报邓小平谈话要点的电报、1976年覃祥官向世界各国介绍中国农村合作医疗实施状况的发言手稿等。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7月14日 总第3856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