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陕西省档案局馆 积极服务省第十四次党代会

作者:张 静 赵梓淇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7-15 星期五

    本报讯 前不久,陕西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在这次省党代会上,省档案局馆组织工作人员共采集照片1602张、影像232.02GB,全面完整留存了反映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各方面全过程的各类档案,为全省重大政治活动保存了珍贵鲜活生动的历史记忆,为今后做好重大活动声像档案的采集收集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

    陕西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是全省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在党代会筹备阶段,省档案局馆积极落实《重大活动和突发事件档案管理办法》,主动与省委办公厅相关处室沟通协商,选派2名同志编入会务组开展省党代会影像档案资料采集工作,选派6名同志参加大会简报工作。

    省党代会召开期间,负责影像采集的2名同志严守工作纪律,按照大会议程安排深入不同楼栋和相关会议室,从档案视角拍摄和录制了代表报到、预备会议、开幕式、分组讨论、闭幕式等各环节、各流程工作。“这张照片上代表的表情更好,留这张”“扛着照相机、摄像机走了一天,脚全肿了”……夜晚在房间整理照片和视频的他们尽管有些疲惫,内心却很兴奋:“这是省档案局馆第一次参与省党代会影像档案采集工作,有一些代表和工作人员说有点没想到,在听了我们的耐心解释后,他们说这项工作很有必要、很有意义!我们能亲身参与这项工作,感到很光荣!”

    参加简报工作的6名同志在会前多方查找资料,提前熟悉编写简报的体例格式和注意事项;进驻大会后积极参加简报组培训,认真学习工作内容、工作要求和保密规定。在各代表团分组讨论环节,省档案局馆6名同志被分派在4个不同代表团,他们与各组工作人员团结协作,在代表发言时认真记录、整理编写,形成本团简报。凌晨时分,他们在反复校对后呈送审签,在仔细核对后送至印刷;晨曦来临,他们穿梭在不同的楼栋和会议室,领取简报、送至会场并配合分发。“这次参与简报工作是一次很宝贵的学习锻炼机会,现场接受了一次党内政治生活洗礼、感受到代表们的干事创业热情,作为青年档案工作者,我们将不懈努力、再接再厉,为档案事业添砖加瓦!”

    下一步,省档案局馆将尽快完成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档案的整理工作,并在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不断改进重大活动和突发事件档案采集接收工作,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的档案服务。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7月14日 总第3856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