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浙江景宁县档案馆为少数民族文化传承贡献档案力量

作者:陈晶晶 潘文清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7-14 星期四

    本报讯 浙江省景宁畲族自治县是全国唯一的畲族自治县、华东地区唯一的少数民族自治县,是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关心关爱的民族自治县。近年来,县档案馆(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充分发挥档案史志工作在少数民族文化传承、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促进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取得良好成效。

    县档案馆通过实地走访等方式积极寻找掌握畲族民间文化的民间艺人,逐步开展畲族非遗传承口述视频建档、“祈福”文化口述视频建档、“祭祀”文化口述视频建档工作。现已采集完成畲族山歌、畲族彩带、畲族礼仪、手工织布等共38项畲族非遗传承口述视频建档工作;完成插田福、年夜福、大小年福、播种福、端午福、耘田福等“祈福”文化口述视频建档工作;完成拔伤、做圣、许福、送船、接香火等“祭祀”文化口述视频建档工作。通过对景宁畲族特色文化的采集整理,让畲族特色民俗文化最大限度得以传承。

    县档案馆拍摄录制畲族民间传统文化及传统农耕纪录片,摄制纪录片《传师学师》。“传师学师”这一习俗贯穿畲族人民对祖先龙麒的崇拜和怀念,传承歌颂了祖先平番入侵,不怕牺牲、忠于祖国的爱国主义精神。县档案馆还摄制了畬族传统农耕纪录片,全面记录了景宁畲族民间传统农耕文化,再现了畲族人民聚族而居、精耕细作、自给自足的生产生活方式。纪录片采用全程视频录制声像资料、人员专访等方式记录素材,采用畲语讲解,通俗易懂、原汁原味地记录和展示了畲族传统习俗真实面貌,极大丰富了景宁畲族特色档案资源。

    此外,县档案馆加大对少数民族档案资源的征集力度,接收征集到畲族民间祭祀古籍140册、实物道具47件、实物挂图8幅及一批畲族古籍总目提要等共406件。县档案馆对馆藏档案资源进行规范化集中管理,做好开发利用工作,最大限度保护和传承畲族民俗历史遗物和档案资料。同时,认真做好《中国少数民族文物图谱·浙江省卷》景宁图谱编纂资料收集工作,对近几年征集到的畲族民间祭祀文化器物和书籍及畲族古籍、民国档案等进行严格筛选,共收集上报42件珍贵档案资料;在“中华版本资源谱查”登记工作中,从大量馆藏档案资料中精心挑选出263件中华版本资源(其中实物版本205件、数字版本58件)进行移交,高质量超额完成中华版本资源征集工作任务,为研究畲族历史文化提供了重要参考。

    下阶段,县档案馆将持续推动民族村寨、民族语言、民族古籍、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等档案资源的规范化管理,着力保护民族文化,积极发挥档案史志部门优势,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景宁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文化产业、全域旅游、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档案服务保障。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7月14日 总第3856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