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甘肃 印发档案“八五”法治宣传教育规划

作者:杨生吉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7-14 星期四

    本报讯 近日,甘肃省委办公厅(省档案局)印发了《甘肃省档案“八五”法治宣传教育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明确了“八五”期间全省档案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基本原则、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

    《规划》明确了3个方面12项重点任务。在明确普法重点任务方面,《规划》要求,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一体学习领会、一体贯彻落实;认真学习宣传宪法和民法典,推动宪法宣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持续组织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甘肃省档案条例》等档案法律法规;大力宣传与档案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同步抓好党内法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在持续提升干部群众法治素养方面,《规划》要求,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着力提升全省档案系统领导干部的法治素养;进一步推进和加强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以及其他组织档案工作人员参加上岗培训和继续教育,全面加强档案工作人员法治意识;面向青少年精心设计档案教育课程,开展具有档案特色的教育实践活动,努力加强青少年档案法治教育;扎实推进档案法律法规“八进”活动,分层分类开展档案法治教育。在优化和完善普法工作措施方面,《规划》要求,落实“以执法促普法,边执法边普法”,把档案普法融入立法和执法全过程;组织开展红色档案精品展览、红色档案利用案例推介活动,着力加强红色档案的法治宣传教育;创新档案普法方式方法,建设融“报、网、端、微、屏”于一体的档案普法传播体系,提高普法产品供给质量,使普法更为人民群众所喜闻乐见。

    《规划》强调,全省各级档案主管部门要把普法工作摆上重要工作日程,细化工作目标,认真组织实施。要持续强化“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依法行使法定职责职权,认真履行组织、协调、指导、检查职能,形成普法工作合力。要按照“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工作要求,加大对本部门本系统管理服务对象的普法力度。要搭建普法平台,配备设施设备,建立动态增长机制,确保档案普法工作全面有效开展。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7月14日 总第3856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