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让档案宣传“活起来”“动起来”

作者:黄 河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7-14 星期四

    去年以来,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国各级档案部门积极发挥红色档案资源独特作用,通过召开座谈会、举行发布会、开展专题展览等形式,多角度多维度展示各地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广大干部群众在坚定了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信心的同时,也领略到了档案文化的独特魅力。

    这些灵活多样、具体生动且富有时代特点的档案宣传活动,如同刮起一场强劲持久的“档案风”,托起一片充满正能量的“档案云”,以喜闻乐见的形式服务社会、教育群众,给人以深刻启发。档案工作要从幕后走向前台,需要把准时代脉搏、紧扣时代主题、适应时代要求,进一步开展具有新时代特点的档案宣传工作,尤其需要在“活起来”“动起来”上下功夫、做文章,才能更有渗透力、说服力、吸引力。

    一要善于运用网络开展宣传。当今社会,已经进入无人不网、无处不网、无时不网的全媒体时代。与许多工作一样,档案宣传过不了网络关,同样就过不了时代关。档案部门需要从传统宣传模式中大胆跳出来,善于运用网络开展宣传工作,以单位网站为基地,以政务公众号、微博、微信、抖音等为辐射链条,进行组合打包,推动形成网络宣传矩阵的工作合力。因此,要重点建好办好用好专业网站,注意吸收和借鉴顶流网站的经验做法,建成集新闻动态、档案法规、服务利用、基础知识、档案文化等内容于一体的专业网站,开设具有区域档案特色的专栏,用文字史料、实物图片、口述历史、动漫动画等新鲜活泼的方式,从档案角度讲述地域文化、风俗人情等;设置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档案板块,与当地党委政府主流网络建立网络链接关系,始终保持动态更新,回应群众关心的档案事务,防止出现“僵尸”网站。与此同时,应通过推送档案内容,积极发挥微信公众号、微博、微信、抖音等辐射链条的作用,让宣传效果外溢,不断拉近档案与公众的距离。

    二要通过优质高效服务盘活优势宣传资源。近年来,不少档案部门通过强化运用档案信息资源,积极推进档案开放,大幅简化档案利用手续,提供高效便捷服务,在群众心中树起“口碑”,吸引一批档案“忠粉”,其中不乏方志史志工作者、历史工作者、文博工作者等。

    从实践来看,让档案宣传“活起来”“动起来”,仅靠档案从业人员远远不够,需要引入更多优势力量。档案部门要学会借力发力,利用日益增长的档案资源“富矿”,组建起档案宣传方阵,以灵活多样的形式开展档案宣传工作。如,可以利用档案部门背靠党委政府的行政资源、本身的档案信息资源,采取与新闻出版、广播电视等传播平台联合搭台、共同唱戏的方式,为利用档案编史修志、宣传地域文化等创造有利条件、提供高效服务,使档案宣传工作由“独唱”变成部门联动的“档案宣传大合唱”,切实让档案工作更好地服务社会、服务群众。

    三要学会迎热点、抓焦点,抢“睛点”。近年来,我国文化产业蓬勃发展,诸如《长津湖》《人世间》《悬崖之上》《觉醒年代》等一批优秀题材的影视剧脱颖而出,票房、收视率屡创新高,关于这些影视剧的话题甚至成了社会现象和社会热点。其实,这些文化现象的背后都有档案元素的浸润与渗透。这些富有档案元素的热播影视剧,也给档案工作者开展档案宣传工作提供了新的契机。

    让档案宣传“动起来”“活起来”,应学会利用社会上出现的诸如上述文化现象,抓住人们关注的焦点,从档案角度分析背后的深刻内涵,解读影视剧中的档案文化现象;阐释社会热点中的档案文化因子,解析档案工作对人们生活的影响,将“干巴巴”的档案讲成“活生生”的故事,引导更多人认识档案、关注档案,提升社会档案意识,营造全民了解档案工作、重视档案工作、关心档案工作的良好氛围。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7月11日 总第3855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