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沈阳解放档案汇编》等英雄之城系列丛书上线

作者:无

来源:央广网

2022-07-14 星期四

    6月9日,辽宁省沈阳市档案馆举办《沈阳解放档案汇编》《抗日将军档案史料选编——黄显声》《抗日志士档案史料选编——张凤岐》国家重点档案课题系列成果发布会暨英雄之城系列丛书上线及赠书仪式。该活动是沈阳市档案馆举办的国际档案日系列活动之一,也是展示沈阳近期红色档案编研工作成果、宣传沈阳档案文化的一次重要活动。

    活动中,沈阳市档案馆发布了国家重点档案课题成果《沈阳解放档案汇编》《抗日将军档案史料选编——黄显声》《抗日志士档案史料选编——张凤岐》,同时启动英雄之城系列丛书电子书上线,读者在微信公众号“沈阳档案”中点击“服务沈阳”,在“英雄丛书”专栏中就可阅读英雄之城系列丛书。

    据沈阳市档案馆馆长张春风介绍,国家档案局于2016年启动了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项目,沈阳市档案馆把握契机,乘势而上,近五年来共争取国家重点档案课题十余项。这三项编研成果既是国家重点档案课题,也是沈阳市档案馆“英雄之城”系列丛书的序篇。《沈阳解放档案汇编》以1945年至1949年间的馆藏档案,真实再现中国共产党在沈阳地区的奋斗史实,展现了党领导沈阳人民与国民党反动派进行英勇斗争、接收和重建新沈阳的光辉历程。《抗日将军档案史料选编——黄显声》《抗日志士档案史料选编——张凤岐》,以1927年至1947年间的民国档案和史料,进一步证实了黄显声将军领导的辽沈警察和辽宁抗日义勇军对日本军队侵略的顽强抵抗,央视百集大型文献纪录片《山河岁月——将军之死》采用了馆藏黄显声将军的珍贵档案史料。这三个成果的发布,旨在充分发挥档案工作在文化强市建设中的作用,用好红色档案资源,弘扬伟大抗战精神,讲好沈阳英雄故事,凝聚英雄精神,从而汇聚起实现沈阳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实现新突破的磅礴力量,同时为相关领域研究提供最鲜活、最真实的历史素材。

    活动中,沈阳市档案馆向沈阳市委党研室、沈阳市政府研究室、辽宁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辽宁省图书馆、沈阳市图书馆、苏家屯区档案馆6家单位赠书。

 
 
责任编辑:杨太阳 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