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宜昌市:服务群众享政策 档案惠民暖民心

作者:陈华云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2-07-14 星期四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我的计划生育奖励已经申报成功了,真的太谢谢你们了,帮我找齐了申报材料。”近日,湖北省宜昌市档案馆相继收到前来查档群众对工作人员热情服务的感谢信。

    据了解,全市新增企业退休职工及城镇独生子女年老父母计划生育奖励对象,登记确认工作集中在5月10日至6月10日开展,需申报对象提供户口簿、身份证、结婚证、退休证、《独生子女证》或《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解除劳动合同书、参保证明等相关材料,审核通过后可享受3500元/人的一次性奖励。宜昌市档案馆工作人员了解到相关政策后,面对查档者的多项档案资料查阅需求,耐心细致询问,利用馆藏的人口普查、婚姻、劳动合同、参保凭证等相关民生档案资料,分门别类进行查询、筛选、调卷,确保不遗漏一个需求,不错过一个细节。仅全市计划生育奖励一项政策,在短短二十天里已接待相关民生档案利用50余人次300余卷次,帮助计划生育奖励申报人补齐了所需资料,确保符合条件的群众享受到优惠政策。

    落实计划生育奖励是全市众多惠民暖心工作中的一项,也是市档案馆利用馆藏丰富多样的档案服务民生的生动实践。今年来,宜昌市档案馆已接待民生档案利用800余人次,帮助了近200人直接或间接享受到了政府优惠政策。面对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档案利用需求,市档案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聚焦主责主业,加强档案利用服务,最大限度维护群众利益,用心用情解民忧、暖民心,收获了群众一致好评。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