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昭通市将档案工作纳入市委专项督查

作者:曾星竹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2-07-13 星期三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云南省档案局(馆)长会议精神,全面了解机构改革以来全市档案工作的开展情况,近日,云南省昭通市印发2022年度《关于对全市档案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的通知》,首次以市委办公室、市委督查室与市档案局馆联动的形式开展全市档案监督检查,要求一线“把脉”、现场“开方”,立行立改,精准有效推动全市档案工作整体提升。

    按照市委领导要求,本次督查分为部署准备、自查、督查、现场反馈和清单式整改5个步骤,分别从市委办公室、市委督查室等单位抽调业务骨干组成两个联合监督检查组,采取自查自纠与实地督查相结合的方式,围绕机构改革以来各县(市、区)档案局(馆)运行及档案工作开展情况;各县(市、区)、市直各有关部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和新修订《档案法》情况;档案工作组织保障及安全管护情况,以及机构改革过程中撤并单位档案归集整理移交情况进行督查。自5月5日起深入全市11个县(市、区、乡镇)、市直机关、社会团体和部分企事业等112家单位开展了督促检查。

    督查组通过听取汇报、审阅材料、实地查看、座谈交流等方式,对档案馆建设及功能配备、档案日常管理、安全管护、机构改革后档案资源建设增长及数字化、“两类档案”接收进馆、红色档案资源普查、档案法治宣传等工作进行详细督导检查,并对项目档案进行了专项督查。

    督查组认真查看馆库相关设施设备,对温湿度、档案消毒方法、消防安全等情况,全面摸底、求真务实提对策。发现问题向被检查单位现场反馈交办,督促限时整改。在实地督查工作结束后,市委秘书长、市委办主任毛玖明主持召开了全市档案工作督查专题汇报会,肯定了此次督查工作发现的问题和取得的实效,要求将此次督查问题全面梳理后开出问题清单,提出整改要求,形成综合报告报市委。同时要围绕迎接服务党的二十大召开为主线,扎实抓好新修订的《档案法》贯彻实施和“十四五”档案事业发展规划重点任务落实,全面提高档案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以监督问效的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张雪 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