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务必做好社会保险改革后的档案管理工作

作者:卢 丹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7-11 星期一

    近年来,随着我国社会保险改革各项任务的深入推进和有力落实,一大批社会覆盖面广、人民群众关切的社保业务和管理职能进行了跨行业跨部门的划转调整,特别是探索施行的社会保险服务综合柜员制经办模式等,都对做好新时代社保档案管理工作部署了新课题、提出了新挑战。从河北省实际看,尽管全省社保档案管理工作在各级档案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一定成效,但管理意识不强、服务机构短缺、创新能力薄弱、信息化进程滞后等问题仍不同程度存在,一定程度制约了全省社保档案管理工作的高质量推进。做好新时代社保档案管理工作,必须立足社保改革大势,明确社保档案管理目标任务,进一步健全制度机制、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安全管理、提升服务水平,持续推进全省社保档案管理工作迈上新台阶、取得新进展。

    一要强化制度建设,健全完善社保档案管理法规程序。要依据国家法律法规,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深入推进全省社保档案管理相关法规文件的立改废释,加快构建社保业务档案管理体系,确保社保档案管理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确保各类社保档案依法依规应收尽收、应归尽归。要持续深化对现有政策法规的阐释解读和推进落实,加快推动《综合柜员制改革期间档案处理工作方法》《做好社保平台上线后电子材料归档工作的原则和要求》等配套文件的落地实施,加强督促考核检查,细化实化工作要求,确保社保档案管理工作有规可依、违规必究。

    二要强化组织领导,有力有序推进社保档案管理工作。社会保险档案是办理社会保险业务的真实记录,是确定参保人员享受社会保险待遇的重要依据。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社保档案管理工作,把社保档案管理的各项具体任务纳入本地本部门工作部署,成立工作专班,做好跨区域、跨行业、跨部门之间具体工作的组织、协调和沟通等,切实帮助解决在推进改革和深化档案管理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具体问题,在机构编制、岗位设置、人员配置、经费投入等方面给予支持,确保社保改革后各项档案管理工作顺利实施。

    三要强化底线思维,确保社保档案实体和信息绝对安全。要积极开展宣传宣讲,大力推进社保档案安全教育,全面提升档案工作者和全社会的社保档案安全意识。要压实档案安全责任,制定社保档案安全管理制度,明确责任人和责任部门,完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经常性地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和应急演练。要加强电子档案安全保管,落实信息化防护各项安全措施,严防失泄密事件发生。要加强档案信息备份管理,做好过程数据存储检测,开展定期自动备份、离线备份、异地备份。

    四要强化服务利用,不断提升社保档案为民服务能力和水平。社保档案管理和建设的最终目的是实现社保档案信息资源的开发与利用,使其更好地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群众。社保档案在开展利用服务过程中,要对其利用权限进行明确规定,妥善处理好深化开放利用与严防失密泄密之间的关系,确保不给保密工作留下死角。要建立一体化管理服务平台,推动社保档案管理服务工作与其他各类业务信息系统互联互通,在推进社保档案查询利用便捷化、高效化的同时,兼顾满足个性化利用需求,真正以优质高效服务展示档案价值、赢得社会赞誉。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7月4日 总第3852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