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绍兴市上虞区:开展“走读千年娥江 寻访红色印记”全国知名摄影家上虞采风活动

作者:上虞区档案馆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2-07-11 星期一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根据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统一部署,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围绕“喜迎二十大•档案颂辉煌”主题,于国际档案日当天开启了“走读千年娥江 寻访红色印记”全国知名摄影家上虞采风活动。该活动由绍兴市上虞区委员会办公室主办,区档案馆、曹娥江旅游度假区管委会与浙江画报社联合承办,来自全国各地的10名知名摄影家受邀参加。

    今年以来,上虞区档案馆以打造新时代上虞档案文化金名片为目标定位,坚持红色档案赋能,高起点谋划开展“喜迎二十大•档案颂辉煌”系列宣传活动。“走读千年娥江 寻访红色印记”全国知名摄影家上虞采风活动正是系列活动之一,旨在通过邀请全国知名摄影家走进上虞,聆听随曹娥江水奔腾的悠悠往事,寻找沿岸的那抹“红”,用影像记录档案,讲好党的故事,重温民族觉醒历程,从而为奋力谱写现代化共同富裕美好社会新篇章贡献档案力量。

    这是一次全区红色档案资源的大摸排。活动前夕,区档案馆相关科室在大量查阅资料、寻求专家指导的基础上,就全区各个乡镇的红色文化资源进行了大盘点,共整理出30个红色点位及小故事,涵盖经济、教育、文化、城乡建设等多个特色领域。经两轮实地调研走访,从中筛选出最具特色、最富韵味的13个点位形成最终采风路线,为活动打下坚实基础。

    这是一次红色照片档案资源的大征集。在前期红色点位及小故事梳理筛选的基础上,为更好呼应历史与当下,区档案馆面向各乡镇(街道)开展了点对点照片档案资源征集。本次照片征集对象主要以馆藏尚缺的史料照片为主,包含各个点位当下的生产生活状态图片。截至目前,已收集到8个乡镇的照片资料近200张。除乡镇部门点对点征集外,摄影家在本次采风活动中形成的所有照片都将交由区档案馆收藏,将大大丰富馆藏图片素材。

    这是一次上虞地理文化资源的大推介。受虞山舜水吸引,活动邀请函一经发出,省摄协主席王小川、副主席邵大浪、戚颢等应邀参与,《山东画报》《江西画报》《福建画报》等媒体摄影专家纷纷受邀来虞。拍下的是照片,留下的是档案。接下来,上虞区档案馆将充分利用本次活动收集的红色档案资源,持续做好深化文章,在9月底前出版《红色印记》主题画册,办好“喜迎二十大•档案颂辉煌”主题摄影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杨太阳 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