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泗县:做实做细案件卷宗管理 助力监督执纪提质增效

作者:泗县纪委监委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2-07-11 星期一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借阅案卷要规范履行相关手续,并在规定期限内及时归还,如需续借要经委分管领导签批同意……”这是安徽省泗县纪委监委档案管理员向前来借阅案卷的干部介绍有关制度要求,在他身后的档案柜里,摆放着一排排装订好的案卷盒,目录清晰,整齐有序。

    近年来,泗县纪委监委把档案管理工作作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的基础性工作来抓,不断提升档案管理工作水平,通过集中汇总、统一归档、规范查阅,做到分类准确、齐全翔实、排列有序、查找方便,助力纪检监察工作提质增效。

    档案收集及时完备。建立全流程收集归档工作机制,要求纸质档案和电子数据材料同步移交。通过下发通知、口头催办等方式,督促各部门认真做好历史存量档案归集工作,确保检查调查卷、审理卷、起诉审判卷等档案材料全面收集,实现“应收尽收、应归尽归”。

    档案保管安全严密。档案室严格按照“八防”要求进行维护管理,配置专用电脑与专用存储设备,定期检查库房防火防盗情况。不断改善档案保管条件,及时发现和堵塞漏洞,杜绝档案丢失事件,确保档案实体及档案数据信息不损毁、不失密、不泄密。

    档案利用精准高效。严格执行案卷查阅(借阅、调取)审批登记制度,对档案使用进行严格把关,确保档案流转过程清晰可查。充分发挥档案卷宗在线索查重、定性分析、精准研判等方面的参考借鉴作用,降低案件取证成本提升办案效能,为监督执纪工作更好提供档案服务。

 
 
责任编辑:杨太阳 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