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殷殷嘱托千钧力 踔厉奋发正当时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一周年座谈会在京召开

作者:孙 昊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7-07 星期四

会议现场 本报记者 孙 昊 摄

    本报讯 7月6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一周年座谈会在北京召开。座谈会总结交流一年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工作的进展情况,提出了进一步把学习贯彻引向深入的具体要求和举措。中央档案馆馆长、国家档案局局长陆国强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会议指出,一年来,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结合实际狠抓落实,学习贯彻工作取得明显进展和成效。国家档案局按照中央办公厅领导要求,坚持抓机关带系统,及时印发通知在档案系统部署学习贯彻工作,增补印发《习近平关于档案工作、历史学习与研究、文化遗产保护重要论述摘编》,深入有关地方和部门调研指导工作,举办档案系统领导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专题研讨班,召开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进行全面部署,通过抓学习宣传、抓部署推进、抓监督问效,推动学习贯彻工作不断深入。各地区各部门党委(党组)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批示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切实加强党对档案工作的领导,档案工作运行体制机制更加顺畅,档案工作保障更加有力,档案事业发展环境之好前所未有。各级档案部门把贯彻实施档案法和“十四五”规划作为重大工作抓手,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把服务庆祝建党百年和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历史契机,用好用活红色档案资源,档案独特价值充分彰显;把记录留存新时代伟大奋斗历史作为重大职责使命,着力加强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活动档案工作,构筑中华民族迈向伟大复兴集体记忆;把加强档案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作为重大保障措施,不断增强做好档案工作的神圣感使命感,进一步激发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陆国强在会议上强调,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具有强大思想伟力、实践伟力,是新时代新征程做好档案工作的总遵循、总抓手,必须作为一项长期政治任务持之以恒抓下去。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总结经验做法,查找短板弱项,采取更加有力举措推动学习贯彻工作不断走深走实,切实把总书记重要批示转化为做好档案工作的生动实践。

    陆国强要求,要在深化学习认识上下功夫。不断加深对重要批示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的理解,深化对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重大意义的认识,切实肩负起档案工作的政治责任和神圣使命。牢牢把握档案事业发展的目标方向,围绕档案工作存史资政育人这一根本任务,突出“四个好”“两个服务”的目标要求,切实把加强党的领导的原则、依法治理的要求和创新发展的理念落到实处。进一步深化落实举措,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把档案工作放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中去谋划和推进,尤其是要对“十四五”规划的实施进行再部署再加力。

    要在抓重点破难点上下功夫。聚焦管好用好红色档案,全面开展红色档案资源普查,有针对性地做好抢救保护和收集征集,加大开发利用和宣传展示力度。聚焦记录好留存好新时代奋斗历史,全面启动新时代新成就国家记忆工程,进一步做好重点领域档案工作。聚焦档案为民服务,科学拟订档案开放计划,扎实推进开放审核,不断优化利用服务。聚焦档案信息化战略转型,集中破解档案信息化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增强档案科技自主创新能力。聚焦加强档案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推动有关地方和部门对中西部地区市级档案馆和馆库未达标的县级档案馆加大投入,确保档案实体和信息安全。

    要在完善制度机制上下功夫。着力推进档案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入抓好档案法的贯彻实施,加快推进《档案法实施条例》的制定出台,建立健全档案部门常态化执法检查机制,加大档案违法案件查处力度。进一步加强档案行政管理,着力推动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委办公厅(室)切实履行档案主管部门职能、局馆既分工负责又协同配合的有效机制,把地方机构改革后党管档案的体制优势充分发挥出来。探索建立档案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对接融入机制,推动档案工作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同部署同实施。

    要在提升能力水平上下功夫。加强政治机关建设,进一步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切实把“两个确立”的思想认识转化为“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档案干部人才队伍,为更多干部提供机动灵活的在职学习机会,加大力度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认真做好“三支人才队伍”的选拔培养工作,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进一步营造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为档案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撑。

    参加座谈会的同志表示,将以此次座谈会为新起点,提高思想认识,采取有力举措,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工作不断走深走实。要按照国家档案局的部署要求,加速推进“十四五”档案事业发展规划的贯彻实施,务求取得实效。要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档案部门保稳定、护安全、促和谐的工作。要抓住当前难得的发展机遇,守正创新、真抓实干,全面提高档案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馆局班子成员王绍忠、付华、魏洪涛、解津伟和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部分地方档案部门、中央和国家机关及中央企业有关负责同志,中央军委办公厅档案部门、中国人民大学档案学院等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办纪检监察组有关同志到会指导。8家单位的有关负责同志在会上作交流发言。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7月7日 总第3853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