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莱州市档案馆全力推动档案工作提质增效

作者:郝雅静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2-07-07 星期四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今年以来,山东省莱州市档案馆深入学习贯彻全省档案馆长座谈会会议精神,围绕莱州市委“1343”工作体系和“转作风、强执行、促发展”会议要求,突出主责主业,深化改革创新,服务中心大局,推动全市档案工作上水平、开新局。

    一是增强政治自觉,高起点落实批示精神。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引向深入,学批示、见行动、开新局,激发锐意进取的昂扬斗志,组织开展研讨交流,纳入干部教育培训课程。贯彻实施新修订《档案法》,把立法原则、法治精神、法理要求等落到实处,提升工作质效。

    二是突出主题主线,多渠道开展宣教活动。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工作主线,多渠道、分层次、有重点地开展“喜迎二十大·档案颂辉煌”主题宣传,全面展现党和国家事业的新变化新面貌新气象;举办国际档案日宣传周活动,开展家庭档案知识进社区活动,发挥“档案·莱州记忆”展等馆内宣传思想阵地功能,营造浓厚宣传氛围。

    三是聚焦主责主业,全方位夯实基础业务。加强基层服务力度,推动镇街实地指导全覆盖;组织开展全市文件材料归档工作培训、《乡镇档案工作办法》政策培训,提高全市档案业务水平;巩固“两类档案”归集工作成果,完善脱贫攻坚、疫情防控、国有企业退休人员人事档案专题数据库,加快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婚姻等数据库建设;落实档案开放审核责任,完善开放流程,对达到开放年限的档案进行审核鉴定;深入推进档案安全体系建设,做好档案数据备份和异地备份等工作。

    四是围绕中心大局,高标准提升服务能力。扎实推进社会民生服务,推动“网上查档”“掌上查档”“异地查档”模式走深走实;强化山东省档案查询利用平台的使用宣传推广;加快馆藏档案数字化进程,加快推进案卷级、文件级目录数据库建设;积极服务全市中心工作,在乡村振兴、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森林防火、党员联系群众等工作中主动担当作为。

    五是传承红色基因,高水平讲好档案故事。聚焦红色档案资源保管保护和开发利用,加强革命历史红色档案资源数据库建设;拓展档案征集渠道,加大档案征集力度,有效挖掘散存在社会上具有史料价值的各类档案,传承“古邑文脉”,珍藏“城市记忆”。

    六是强化科研突破,高质量抓好干部队伍。开展干部专业能力“大培训、大练兵、大比武、大竞赛”活动,结合“青蓝工程”,加强业务一线实操锻炼,激发生机活力;鼓励干部参加档案专业培训和学术研究,提高科研水平,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作风优良、精通业务的高素质人才队伍。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