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启东市:以训促干 培育干部人事档案“守护人”

作者:陆卫群 张晓敏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2-07-07 星期四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党员大会接收为预备党员的时间和党委审批意见不一致,以哪个为准?”“本人提供了养老保险缴费清单,但是无法提供当时签订的劳动合同,工龄算不算?”日前,6家参训单位正在对交叉互相审中发现的疑难问题进行现场交流。

    为进一步提升档案管理人员业务能力和专业水平,有效巩固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全覆盖工作成果。江苏省启东市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中心创新培育模式,通过跟班学习、交叉互审、现场交流等方式,实现业务技能全面提升。

    “刚接手干部人事档案工作,连哪些材料需要归档都分不清楚,审核信息时更是心里没底。”启东市东海镇新档案人员说,“在这里跟班培训半个月,对日常管理中的收集、整理、查阅、转递都有了系统的认识。期间,以自己单位的人事档案作为培训教案,结合当时历史背景、特殊政策的手把手教学让我对三龄两历的审核标准理解得更透彻”。

    宋雁群是一名已有十几年人事档案工作经验的“老同志”了,对档案管理的理论基本知识掌握的比较全面,但是在实际工作中还是遇到了不少困难。“留学生的学历认定以前从未遇到,如今突然碰到一例,又是英文内容,我真是无从下手,多亏现场的小年轻帮忙翻译和解释。”

    “把干部人事档案做到‘完整、真实、条理、精炼、实用’是我们的总目标,这就需要求管档人员具备过硬的专业技术和良好的个人修养,我们的跟班学习正好给大家交流工作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启东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陈晓燕表示,“信息审核是一项复杂又综合的工作,有时光是靠埋头苦干是难以解决根本问题的,只有将业务规范和实际疑难问题相结合,促进交流,才能提高全市应对复杂档案整体实战能力,这也是我们真正想要达到的培训效果。同时本次培训还着力解决管档人员队伍不稳定、日常管理易脱档这一难题”。

    

 
 
责任编辑:杨太阳 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