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泾阳县:“精、细、严” 提升干部档案管理质量

作者:泾阳县委组织部

来源:陕西党建网

2022-07-07 星期四

    近年来,陕西省泾阳县认真贯彻落实《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持续推进档案工作制度化、常态化、精准化水平,全面推进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提质增效。

    “精”在任前,干部档案任前审核精准化。根据《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关于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的意见》《关于进一步从严管理干部档案的通知》等有关规定,明确干部档案任前审核相关人员职责,层层落实审核任务,做好干部人事档案任前审核工作。紧盯干部提拔任职、进一步使用、晋升职级等重要关口,坚持“凡提必审”“凡转必审”“凡进必审”,重点审核干部档案的“三龄两历一身份”,档案材料是否真实完备,是否存在影响选拔任用的重要情况,坚决防止“带病上岗”“带病提拔”,切实把住审核关口。

    “细”在经常,干部档案日常管理制度化。制定《泾阳县干部人事档案集中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实现全县公务员档案集中管理。印发《干部人事档案鉴别归档办法》,建立《档案查阅登记表》《档案材料入库登记表》《档案转递登记表》等台账,规范档案管理流程。在日常工作中严格执行“433”查阅制度,即无查阅审批表不查、非两名中共党员不查、涉及本人、亲属档案不查、审批表未经领导签字不查“四不查”,未经领导批准不借、手续不全不借、亲属档案不借“三不借”,个人携带不转、无调档函不转、收档单位不明不转“三不转”,形成制度刚性约束,避免出现档案查、借、转过程中的违规行为。

    “严”在全程,干部档案整理审核常态化。严格审核新接收干部档案,对于档案材料缺失和信息认定不合规的,严格查缺补漏、核查认定,不符合要求的一律不予接收,做到审核一册、接收一册,合格一册、入库一册。常态化开展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及时审核新入库干部档案的“三龄两历一身份”等信息,切实保证档案内容的真实性和完整性。加强对人社、教育、卫健等管档单位的日常业务监督指导,有效提升全县人事档案管理水平和工作质量。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