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湖北宜昌市伍家岗区档案馆

湖北宜昌市伍家岗区档案馆 推动档案管理方式转型升级

作者:叶浩文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7-01 星期五

    本报讯 近年来,湖北省宜昌市伍家岗区档案馆按照“统筹规划、分步实施、有序推进”的原则,不断提高档案信息化建设水平,提升馆藏档案数字化率,推动档案工作转型升级。

    在馆藏档案资源逐步完成数字化转型的基础上,区档案馆以内部局域网为依托、以档案管理软件为平台、以档案信息化建设为基础开发数字档案馆管理应用系统,推动了传统档案管理模式向信息化管理应用的转变,实现了纸质档案与电子档案“双保险”“双备份”,提升了档案管理的安全水平。

    区档案馆完成馆藏重要档案和利用频繁档案的原文数字化工作,实现了档案原文计算机检索。查档者只需在系统内输入关键词,所有相关内容立即全部呈现。此外,通过档案数字化系统调档,区档案馆改变了以往手工检索的模式,采取馆际合作、异地查档的方式,实现一键查询、多方调档,优化了服务流程,提高了查阅效率。

    今后,随着区内各单位数字档案室应用的推广,档案在线移交可实现无缝对接,将进一步推动区档案馆与各单位档案管理系统互联互通,档案管理方式将更加先进科学,档案服务将更加高效便捷。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6月30日 总第3850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