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河北 组织实施红色档案宣传教育工程

作者:许建华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6-30 星期四

    本报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河北省在“十四五”期间将组织实施“555”红色档案宣传教育工程,紧紧围绕全省红色档案资源归集、开发和利用,打造档案宣传精品力作,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555”红色档案宣传教育工程是指深化“5大系列档案”开发利用、推进“5个一”任务落实、打造“5个十”宣传精品。其中,深化“5大系列档案”开发利用是以李大钊、郭隆真、李保国、吕建江等革命先驱和模范人物为重要依托,实施伟大建党精神档案系列开发;以一二九师司令部旧址、晋冀鲁豫烈士陵园、阜平革命老区和地道战、雁翎队、狼牙山五壮士革命事迹等为重要依托,实施抗战精神档案系列开发;以“新中国从这里走来”西柏坡革命圣地和“两个务必”为重要依托,实施西柏坡精神档案系列开发;以阜平县、德胜村等脱贫攻坚事迹和全省打赢脱贫攻坚战光辉历程为重要依托,实施脱贫攻坚精神档案系列开发;以塞罕坝人几十年艰苦创业实现荒漠变林海感人事迹和全省推进首都“两区”建设、加快太行山—燕山生态绿化等为重要依托,实施塞罕坝精神档案系列开发。推进“5个一”任务落实是在“5大系列档案”及其他各类红色档案归集开发利用的基础上,由省市县综合档案馆依托馆藏资源每年至少组织举办一次红色档案展览、制作一部红色档案微视频或纪录片、举办一场红色档案主题讲座、发表一篇红色档案文章、编研一本红色档案读物。打造“5个十”宣传精品是指每年在全省范围内组织评选10个精品红色档案展览、10部精品红色档案微视频或纪录片、10场精品红色档案专题讲座、10篇精品红色档案文章、10本精品红色档案读物。

    为确保宣传教育工程有效推动,全省各级综合档案馆将深入开展红色档案资源归集,特别是加大对散落在民间的红色档案资源的征集力度,加强对纸质、音频、影像、实物等多种类型红色档案的收集,广泛开展口述革命历史采集、红色故事和革命人物事迹征集、红色遗址发掘等工作;优化馆藏结构,加强红色档案资源整合,组建“五大系列”档案专题库;加大策划力度,进行系列创作,深化与媒体、专业机构对接合作,打造一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精品力作;采取自下而上层层推选方式,于每年12月初组织成果评选,在全省档案系统进行广泛宣传,并择优向国家档案局和相关媒体推介。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6月30日 总第3850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