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著名作曲家铁源向沈阳市档案馆捐赠4690件珍贵档案资料

作者:李影博 于畅仟

来源:中国国防报

2022-06-30 星期四

    前不久,辽宁省沈阳市档案馆派人到辽宁省军区沈阳第七离职干部休养所著名作曲家铁源家中,接受铁源再次捐赠的120件档案文献资料。至此,铁源把积攒的4690件珍贵档案文献资料,全部无偿捐赠给沈阳市档案馆。

    铁源今年90岁,是原沈阳军区文工团作曲家,1947年参加革命,1950年从事部队文化工作,有30余首(部)作品获得全国、全军奖项。

    “档案馆是这些资料的最好收藏处。”铁源表示,2017年档案馆向他征集档案资料,他才意识到资料的价值,当即捐赠大部分保存的资料,后经陆续整理,又将其他资料全部捐出。

    笔者从物品清单上看到,有《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十五的月亮》《望星空》等大众耳熟能详的歌曲创作手稿,也有书信、照片等物品,对于研究当代军旅歌曲具有重要价值。多年来,铁源创作了许多经典军旅歌曲,以真挚饱满的情感、优美的旋律,生动描绘军营生活、展示官兵精神风貌,不仅在军营唱响,而且在社会上广为流传。

    “我这一辈子只有7个‘兵’,还不到一个班。”铁源风趣地对笔者说,一个音符就是一个兵,创作美妙的歌曲就要当好指挥。退休后,铁源还创作了300多首歌曲,歌颂党、国家和军队。他坚持上高原、下海岛、走边防、进哨所采风,最近几年尽管行走不便,他仍然就近就便深入沈阳驻军部队。铁源说:“只有这样,才能了解并亲身感受官兵的所需、所盼、所想,才能创作出官兵喜爱的作品。”

    干休所领导介绍,铁源还热心参加公益演出活动,经常到沈阳音乐学院等院校和社会团体开展音乐教育和普及活动。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