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银川市档案馆数字档案馆建设提质增效纪实

作者:银川市档案馆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2-06-29 星期三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档案事业“十四五”规划和今年档案工作要点任务,加快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进一步推动全市档案事业创新高质量发展,近日,银川市档案馆正式印发了《银川市档案馆创建国家级数字档案馆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实施方案》就创建国家级数字档案馆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实施步骤、组织领导、任务分工、工作要求等作了明确规定,并按照国家档案局《数字档案馆系统测试办法》所涉及的5个方面99项指标进行了细致的任务分解,为银川市档案馆推进数字档案馆建设实施提供了科学有效的指导。依照《实施方案》要求,市档案馆馆长担任创建领导小组组长,亲自部署安排、协调落实,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开展。

    一是建好数字档案馆“资源库”。银川市档案馆利用研发的数字档案接口导入系统,将立档单位移交的数据库文件转换为馆藏系统能够接收的档案数据包,目前已累计完成45家立档单位11万余卷(件)档案数据的接收工作,以及馆藏900万页档案的数字化加工,形成约140T的数字档案资源,馆藏珍贵档案已全文数字化,为档案储存、保管、查档利用提供了较为完善的档案信息化服务。

    二是打好数字档案馆“服务牌”。银川市档案馆积极主动推进全区馆际共享平台开放档案数据审核报送工作,为全区范围内跨馆查档利用、方便社会各界及市民查阅提供优质便捷服务。今年以来,累计完成导出并校对1987年至1989年开放档案目录及原文近两万条,已按要求向全区档案馆际共享平台报送相关档案数据。同时,为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市档案馆在“银川档案方志”网站档案查询系统陆续上传开放档案目录,使百姓足不出户通过网络就可查阅利用。此外,市档案馆通过电话等方式指导市直机关部门档案信息化业务工作近百次,上门指导服务20多次,及时解决市园林局、市住建局等单位档案管理软件使用问题,获得了立档单位好评。

    三是当好数字档案馆“排头兵”。市档案馆以完成全区档案业务信创应用系统建设推广任务为契机,切实推进银川市档案信息化建设在全区走在前、作表率。结合市属立档单位实际情况,确定20家市直部门作为试点单位,积极推动实施银川市档案业务信创应用系统应用试点工作。同时,在全区地市级综合档案馆中率先建设数字档案长期保存系统,与研发合作单位多次组织开展数字档案长期保存系统项目需求讨论会,研究长期保存格式转换、封装、发布等流程,持续完善数字档案馆各业务系统功能。

    四是筑好数字档案馆“防火墙”。银川市档案馆高度重视信息系统和网络安全,坚持每周检查服务器、存储备份及网络安全管理设备,及时修复网络及计算机、电话、打印机故障,调整交换机IP地址。积极主动开展网络安全自查,组织开展防火墙病毒库升级工作并完成项目验收。同时持续做好档案数据安全备份,刻录并质检数字化成果备份光盘95张、异地备份硬盘2块约5TB数据。

 
 
责任编辑:张雪 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