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哈密市开展“喜迎二十大 档案颂辉煌”档案日宣传活动

作者:卢梦瑶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2-06-24 星期五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近日,新疆哈密市各级档案部门围绕“喜迎二十大 档案颂辉煌”主题开展系列宣传活动,进一步增强公众档案意识,扩大档案工作影响,大力营造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良好氛围。

    宣讲学习“浓氛围”。全市千余人收看国际档案日线上专题讲座,参与主题征文、在线答题,接力“点亮辉煌”;各级各部门利用电子屏、宣传栏、网站、微信、出租车及公交车显示屏等公众平台,宣传“喜迎二十大 档案颂辉煌”为主题的档案标语、视频;当地主流媒体面向社会公众传播档案知识,发送国际档案日宣传信息20万条,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档案工作的良好氛围。

    业务指导“促提升”。开展档案业务指导监督检查进部门、进区县活动,规范指导一区两县及97家市直部门档案业务工作,全面推行机关档案“三合一”制度,为提升机关档案工作水平奠定基础。组织开展国有企业档案管理专题培训,配合开展档案法规制度阐释、典型案例解读、档案法律问题释疑等宣传培训,推动企业档案规范化管理上台阶。

    馆库开放“强服务”。开展档案馆开放日活动。200家单位共计300名专兼职档案员分批次走进市档案馆,参观档案库房、档案数字化场所、档案查阅利用室、“红色记忆——民族团结”展馆,体验式学习档案数字化加工、档案规范化管理,感受红色档案魅力。

    馆际交流“聚合力”。市档案馆、兵团第十三师档案馆、伊州区档案馆联合开展兵地档案馆际主题交流活动,围绕档案馆建设、档案资源信息化建设、档案安全、档案编研及档案接收利用等工作进行参观学习、探讨交流,并建立兵地档案部门馆际交流合作机制,积极推动馆际融合发展。

    主题展览“颂辉煌”。开展以“喜迎二十大 档案颂辉煌”为主题的宣传展览活动。展览以档案视角生动记录和展现哈密城市建筑、市政交通、文化旅游、乡村建设等方方面面呈现出的新变化、新面貌和新气象,展示了哈密各项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档案工作人员进行现场解读,为市民解读档案法规、解答档案知识,发放档案法宣传册、档案馆查档指南、档案宣传环保袋等档案文创宣传品1000余份,进一步增强社会档案意识和公民的档案法治观念,弘扬了档案文化,扩大了档案工作的影响力。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