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涟源市采取“四举措” 助力干部人事档案管理提质增效

作者:涟源市委组织部

来源:红星云

2022-06-23 星期四

    近年来,湖南省涟源市立足新时代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新要求,强化服务意识、创新工作举措,全面提升全市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人员的党性修养和业务水平,助力干部人事档案管理提质增效,不断开创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新局面。

    守住“入口”。坚持做到严把“两关”:一是严把干部档案任前审核关。严格遵守任前干部档案审核制度,有效防止和克服“问题档案”造成干部“带病上岗”和“带病提拔”。二是严把档案转递入口关。着力规范新任干部档案的入口管理,对涂改造假或未按政策认定的干部档案不予接收,并限期整改,经组织确认后方可装入干部档案正本。

    沉心“整理”。档案整理是实现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规范化、科学化的必要环节。市委组织部干部档案信息服务中心不断完善干部档案的日常管理,严格按照《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第三章的内容和分类执行,创新制作分类索引纸代替原有的分类角标签,使档案更加整洁美观、便于查阅。注重干部档案的及时更新,逐份清整干部档案,剔除不应归档的材料,对所缺失材料进行催交补齐。

    审核“正误”。近年来,市委组织部干部档案信息服务中心重点围绕2017年全市专项审核范围外的干部人事档案开展审核工作,派出6名同志对市人社局、市卫健局、市教育局等单位进行驻点指导。截至目前,三家任务单位共召开相关会议6次,市委组织部牵头举办业务培训班6次,累计培训200余人,包括档案专项审核的各项业务知识、审档流程及人事档案日常管理工作。培养了一批熟悉档案业务工作的工作人员,始终把业务培训抓在手上,通过集中培训、专题讲解、以干代训、座谈研讨等形式,指导各单位及时掌握最新政策规定,做好本单位干部档案材料的收集、审核、报送等工作,不断提升档案工作人员的管理和服务水平。涟源市率先在娄底五县市区完成了第一轮1747册档案的专项审核认定工作。

    诚心“服务”。干部人事档案工作以“诚心为人民服务”为宗旨,市委组织部对业务工作的办理从不推诿,只要不违反原则,不触碰底线,争取“一件事情一次办,多件事情一次办”。2021年以来,市委组织部干部档案信息服务中心共转出人事档案88册(地市级管理干部档案11册),共接收新档案156册(新录用公务员、军转干部、提拔科级干部人员)。共接收、入档各类档案材料2805份,共办理查借阅367人次,配合换届查阅人事档案20余次。

 
 
责任编辑:杨太阳 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