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拳拳赤子心 幽幽兰台情

——记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档案局原局长王济世

作者:赵冬梅 孙启帅 谭启彬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6-16 星期四

    “同志,我要找一下谭馆长!我是第一次来新档案馆,不熟悉地形。”一位精神矍铄、和颜悦色的长者走进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档案馆询问道。工作人员热情地把他引导进馆长办公室。原来,这位长者就是博山区档案局原局长王济世,一位档案系统的老前辈、老学者。他眉宇间的慈善、眼眸中的深邃、谈吐中的沉稳令人印象深刻。熟悉和了解王济世的人,无不被他情满兰台的精神所感染。

改革浪潮 夯筑兰台

    博山,地处齐鲁腹地,历史上以盛产煤炭、陶瓷、琉璃著称,近代又以“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故乡而闻名。1993年前后进行的一轮区县机关机构改革热潮中,博山区采取“三合一”模式,合并成立了集档案、党史、方志工作“三位一体”的博山区史志档案局,任命王济世为局长兼馆长。上任伊始,面对业务交叉、人员不整、财政拮据等诸多问题,一向倔强不服输的王济世斗志昂扬、迎难而上。他总说:“开弓没有回头箭。既然组织把这副担子交给咱,那就是对咱的信任和鞭策!”

    于是,王济世横下一条心,扑下身子,从档案法律法规中找答案、理思路,虚心拜老同志为师,多方面听取意见和建议。在吃透上级精神并掌握单位实际情况的基础上,他团结带领全体干部职工,确立了“以档案工作为主体,史档结合,共同发展”的思路,并将“档案馆晋升省一级先进馆,编研出一本书”作为短期奋斗目标和突破口。为充分调动干部职工的积极性,王济世通过组织开展党员教育、外出参观学习、提拔优秀干部、解决专业技术人员职称问题等方式,逐一化解矛盾,不断增强单位凝聚力。

    经过一年的艰苦努力,区史志档案局档案基础管理水平极大提升,通过山东省档案局的验收,达到省一级档案馆标准;档案编研与史志征研结合也出了成果,长达33万字的《中共博山党史大事记(1949—1993)》由山东人民出版社出版并获得省、市优秀编研成果奖。随后,由王济世主编的地方名人专辑《博山人物》出版,荣获淄博市1998年度精品工程奖,取得全市档案编研工作的历史性突破。王济世本人也被淄博市委、市政府授予“全市档案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先后两次出席在济南召开的山东省档案系统先进集体和个人表彰大会,被省新志编委、省人事厅记三等功。博山兰台人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以不懈的努力逐步赢得了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对档案工作的支持和重视。1997年春,博山区委决定恢复区档案局,进一步加强对全区档案工作的领导。

默默奉献 情满兰台

    光阴似箭,1998年底,王济世离开了区档案局领导岗位,退居二线。5年的兰台生涯虽然时间不长,但王济世不仅带领全体同志提升了全区档案工作水平,还利用业余时间进修完成了文史本科专业的学习,也就此与档案编研、文史研究结下了不解之缘。他退而不休,开启了“兰台相伴老头乐”的退休生活。

    王济世充分利用退休后的时间,一心一意地进行地方文化历史的学习和研究,把它作为自己晚年生活的重要部分,并将理论与实际结合,把学习探索付诸著书立说。王济世被博山区委、区政府聘为博山区文化建设顾问委员会委员,多次参加各类咨询考察活动,为全区旅游事业发展挖掘整理历史文化遗产;应邀为革命老区北博山镇郭庄东庵烈士祠修复和展厅布置出谋划策;先后两次受区民政部门邀请,参与博山烈士陵园革命纪念堂的整修、展览布局调整等工作;坚持数年参与北博山抗日八烈士追烈调查取证工作,整理史料考察报告上报省民政厅,经省政府批复后,又参与组织了相关纪念和宣传活动,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参加纪念焦裕禄诞辰八十周年全国诗词作品征文活动及迎奥运征文等活动,通过各种渠道积极宣传和展示档案的重要作用。

    与此同时,他积极发挥档案资源信息优势,加强与地方党史、地方志、政协文史资料等部门合作。他的工作卓有成效:受聘党史顾问,参与策划编审《中共博山地方史》(第一卷)、《中共博山党史大事记》(1994—2008)等,前者获山东省档案信息资源开发利用一等奖;在方志工作方面,参与编撰《博山六十年大事记》等;十余年来,主编或编辑出版博山区政协文史资料《博山民俗》《博山历史文化遗产》等8部,执笔撰写《谨慎敬业报国情》《老照片寄托将军情》等60余篇文史专稿,得到广大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的好评。

博采众长 丰富兰台

    从浩瀚的资料中发现和开发有价值的信息,以古鉴今、古为今用,这是档案编研工作者的重要素质。要做到这一点,既要汲取古人的智慧,也要勤于学习当今的新事物,二者缺一不可。

    王济世除了注意积累和采集历史档案资源,还结合群众关注的热点或热播影视剧目中有关地方的信息进行专题研究,探索寻觅具有地方特色的结合点,及时把当地信息资源开发出来。在庆祝建党80周年时,他撰写了《沙顶煤井寻旧踪》一文,介绍了王尽美等革命先驱来博山矿区开展工运的事迹,获得市作协征文活动二等奖;看到山东卫视热播的电视剧《南下》,他撰写了《博山的南下干部》,让家乡人民了解南下子弟兵的英雄壮举;博山是“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的故乡,他撰写了《焦裕禄故居》专题文章,让家乡人民为有这样一位优秀干部而骄傲;2010年春,应鲁中地区生活类报刊《鲁中晨报》之邀,在该报开辟《孝乡拾零》专栏,连续介绍博山的人文地理和山水名胜,截至目前已发表文章近30篇,既宣传了博山,也展示了兰台人的编研成果,受到读者欢迎。

    兰台情似夕阳红,档案相伴老头乐。文史园地勤耕耘,是非曲直任评说。

    他晚年遨游在地方文史的海洋,探索寻觅,笔耕不辍,其乐无穷。档案情结未了,战斗未有穷期,无论离岗或是退休之后,他继续发挥余热,为地方文化建设作出贡献,展现出兰台人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精神操守。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6月16日 总第3844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