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的江苏实践

作者:张 涛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6-15 星期三

    编者按 根据2022年全国档案宣传工作要点和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安排,近期,由国家档案局主办、中国档案报社承办的“宝葫芦”杯主题征文活动正式启动。征文围绕“喜迎二十大·档案颂辉煌”主题,以档案视角生动展现党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突出展现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的新变化新面貌新气象。即日起,本报四版将开设专题栏目,选登部分征文作品,敬请关注。

    开展“为英雄建档、让英雄留名”活动,全景式记录江苏党、政、军、民、学战“疫”的可感情景、可歌斗志、可泣精神;举办线上脱贫攻坚展览,一张张图片,全面、系统、完整地记录6000余名扶贫“铁军”不辱使命、不负初心、接续奋战,彻底打赢江苏脱贫攻坚伟大战役的不凡历程;制作《红色珍档》《记忆100》《光耀史册》红色档案题材微纪录片,再现中国共产党在江苏惊心动魄、波澜壮阔的百年奋斗历程,让党史学习教育有血有肉有温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江苏大地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江苏红色档案资源开发利用工作创新创优、精彩纷呈、可圈可点、硕果累累。2018年,国家档案局对全国47家副省级以上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情况进行集中评价,江苏档案资源开发利用工作处于全国前列。

“为英雄建档 让英雄留名”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江苏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团结带领全省人民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要求,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条战线、江苏和湖北两个战场,同心战“疫”。

    江苏省档案馆联合新华报业传媒集团等单位,共同开展“为英雄建档 让英雄留名”活动,创办大型开放式全媒体在线档案产品《战疫·苏史记》,为江苏援鄂2820名白衣勇士建立“一人一档”专题档案数据库,把江苏儿女在荆楚大地无私奉献、救死扶伤的英雄壮举永载史册,把江苏援鄂“最美逆行者”的名字一个不落永载史册,把江苏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夺取抗疫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伟大实践永载史册。

    《战疫·苏史记》以决策为“纪”、记大事为“表”、为英雄楷模立“传”、为机关企事业单位作“志”,全景式展示了江苏战“疫”的宏伟图景、江苏人民战“疫”的昂扬斗志,永存并弘扬伟大的“抗疫精神”。

    2020年6月29日、11月9日、11月10日,江苏省档案馆分别举行“为英雄建档、让英雄留名”抗疫档案、《记忆2020》专题档案、《战疫·苏史记》档案产品入藏省档案馆捐赠仪式。江苏省委组织部的评审专家认为该作品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新颖,体现出江苏党员教育内容建设水平,是不可多得的党员教育鲜活教材。

“国家记忆·南京长江大桥档案开发与保护”

    南京长江大桥是中国人民的集体记忆,是中华民族的骄傲。

    为纪念南京长江大桥全面建成通车50周年,2018年12月,江苏省档案馆联合有关单位举办了“国家记忆·南京长江大桥建成通车50周年档案史料展”。首次大规模公布的尘封半个多世纪的近千份南京长江大桥文件、照片和影像,全景式再现了南京长江大桥的历史。一份份文件、图纸和一张张照片,翔实展示了南京长江大桥的立项规划、选址勘探、设计施工、运行维护、科研攻关等全过程。展览内容真实详尽、载体丰富多彩、历史细节丰满,具有较高的学术研究价值。

    南京长江大桥档案开发与保护取得“五个一”系列成果:一次大型展览,即“国家记忆·南京长江大桥建成通车50周年档案史料展”、一个南京长江大桥综合档案数据库、一套《南京长江大桥档案汇编》丛书、一部5集电视文献纪录片《南京长江大桥》、一本《南京长江大桥——亲历·亲见·亲闻实录》书籍。

    《国家记忆·南京长江大桥档案开发与保护》荣获2019年度国家档案局“档案信息资源开发利用优秀案例奖一等奖”、第29届“中国新闻奖”国际传播奖。

    2021年10月16日,中国人民大学档案事业发展研究中心成立大会上,发布了中国人民大学档案案例库。由江苏省档案馆牵头完成的、被国家档案局评为“档案信息资源开发利用优秀案例奖一等奖”的《呵护国家记忆的创举——多方合力开发与保护南京长江大桥档案纪实》,被列为全国121个案例之首。

    具有时代意蕴的南京长江大桥精神,已列入江苏省委党校“晚讲堂”必讲课和雨花台干部学院的精品课程,在学界和社会上都引起强烈反响。中宣部高度重视和肯定这一研究成果。江苏已把它作为江苏精神之一上报中宣部,力争为丰富和完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作出档案贡献。

《光耀史册》系列红色档案全媒体视频

    百年征程,初心永恒。2021年,为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江苏省档案馆组织拍摄了《光耀史册——中国共产党在江苏》50集红色珍档微纪录片。

    全省各级国家综合档案馆的100位“红色档案守护人”讲述红色档案背后的故事,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在江苏大地的浴血奋战史、艰苦创业史、改革创新史,展示中国共产党在江苏100年波澜壮阔的历史征程和奋斗实践。此举为全国档案系统首创,被多家媒体报道、多家省级机关微信公众号连续转发。

    江苏省档案馆与省委组织部等单位合作摄制了百集党史微纪录片《记忆100》,该片入选中宣部2021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

    江苏省档案馆与江苏卫视摄制25集电视系列片《红色珍档》,该片自播出后引发社会热议,相关系列图文、短视频点击量达到700万次,获得了“百年风华”全省党员教育全媒体作品大赛一等奖。3部微纪录片同时获得2021年度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奖。

    新时代,江苏兰台人时刻保持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按照“四个好”“两个服务”目标要求,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工作落实,以新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服务“强富美高”新江苏的建设发展。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6月13日 总第3843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