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江西赣州市档案馆围绕“喜迎二十大·档案颂辉煌”主题开展各类活动

作者:叶婉怡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6-14 星期二

    本报讯 国际档案日期间,江西省赣州市档案馆紧紧围绕“喜迎二十大·档案颂辉煌”主题开展各类活动,推进档案文化“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农村、进社区”,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市档案馆编撰出版《赣州记忆·2021》,从档案的角度留存记录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人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生动实践;聚焦热点编写《赣州重要档案选编》《赣南抗美援朝概述》等资政参考文章;依托市委组织部“赣州先锋”、市直机关工委“赣州机关党建”公众号刊播档案文化系列节目《档案里的赣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守初心使命。

    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企业效能,市档案馆在中国稀土集团开展“喜迎二十大·档案颂辉煌”主题宣传活动;深入赣州海盛硬质合金有限公司开展“政企连心 亲清暖心”结对共建活动,增进企业的城市认同感,以档案文化助推企业创新发展。

    市档案馆联合市委党校和江西理工大学、赣南师范大学等高校开展“档案巡展进学校”活动,让党校学员和高校学生在观展中追寻赣州红土圣地的红色底蕴;充分发挥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功能,探索举办档案特色红色研学实践活动,教育引导中小学生当好红色基因的传承人。

    为凝聚乡村振兴工作合力,市档案馆以农村党建远程教育平台为载体,向农民群众推出《告别贫困》《脐橙飘香》等一批记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档案宣传片,激发农民群众爱党、爱国、爱乡情怀;指导挂点的安远县富长村建立村级示范档案室,策划举办“脱贫攻坚成就档案展”,弘扬伟大脱贫攻坚精神。

    市档案馆深入社区向居民发放各类档案宣传资料和文创产品;组织开展家庭档案知识讲座,提升群众的档案意识;与赣州宋城文化研究院开展深度合作,聚焦民间档案推出20集《档案里的赣州·兰台晒宝》系列节目,受到广泛好评。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6月13日 总第3843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