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河南 从严从实从细抓好档案安全工作

作者:李 刚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6-14 星期二

    本报讯 近日,河南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档案安全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就进一步加强档案安全工作提出要求。

    《通知》指出,全省各级档案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做好档案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切实把档案安全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实抓牢。各级档案主管部门要把档案安全工作作为监督检查重点,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依法依规严肃查处档案安全事故,强化问责追责,扎实促进档案安全责任有效落实。各级各类档案馆、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档案室要把档案安全融入各项具体工作,明确要求,列出清单,压实责任。分管档案工作的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履行“安全第一责任人”责任,抓好档案安全防范各项责任措施的落实,做到“平不肆险,安不忘危”。

    《通知》要求,全省各级档案部门要始终保持高度重视、高度清醒、高度警觉,牢固树立“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思想。以档案安全执法大检查为契机,围绕档案实体安全风险隐患、档案信息安全风险隐患、档案安全应急管理安全隐患3个方面,深入开展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检查、大整治”活动,并于7月底前形成档案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情况自查报告,确保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从严从实从细抓好档案安全工作。

    《通知》强调,全省各级档案部门要深刻总结去年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教训,始终保持“临战、迎战、实战”状态,织密筑牢防汛备汛保障网。提升突发事件风险评估和应急处置管理能力,细化防灾、抢险、救援等各项措施。加强防汛物资设备的储备调配,确保灾害发生时能够及时有效应对。加强汛期的应急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带班、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特殊时段重点部位要安排专人现场驻守,把值守巡查责任落到一线、落到人头。着力推进联防联治,加强与应急管理、气象水利、物资保障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密切关注气象和地质安全预报,在预警信息上实现资源共享。

    下一步,省委办公厅将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适时组织开展档案安全抽查,确保各项责任要求落实到位。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6月13日 总第3843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