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北京 国际档案日系列活动全面启动

作者:宋 湛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6-10 星期五

    本报讯 今年6月9日至15日国际档案日活动期间,北京市档案部门紧密围绕“喜迎二十大·档案颂辉煌”主题,组织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特色档案宣传活动。

    为持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避免人员聚集,今年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北京市档案馆与首都图书馆、首都体育学院联合推出“奥林匹克教育数字孪生馆”网上展馆;东城区依托数字东城网站举办“档案见证城市变迁——喜迎党的二十大”图片展;西城区举办线上档案史料展;朝阳区举办“‘双奥朝阳’圆梦 续写精彩华章”线上展览;门头沟区推出“翰墨兰台”“红色宛平”线上展览;通州区举办弘扬传承运河文化之乡土文学研讨会;大兴区举办“军民鱼水情深 共建和谐大兴——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专题展”;平谷区开展“故纸留声——平谷小地名系列品读”线上宣传;怀柔区举办“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怀柔区情展”;延庆区推出“馆藏档案珍品展”线上展览,开展“讲好红色故事、延庆历史文化故事”线上活动等。市档案局、市档案馆联合制作推出了档案宣传海报,在各区、各单位和社区、街道广泛张贴;全市档案部门充分利用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开展档案知识和档案法律法规宣传,扩大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同时,全市档案部门组织开展《习近平关于档案工作、历史学习与研究、文化遗产保护重要论述摘编》学习研讨活动,邀请档案领域专家作专题讲座。

    近年来,聚焦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档案利用需求,北京市、区档案馆进一步整合馆藏开放档案目录,在北京市档案信息网开放档案查阅系统累计发布开放档案目录142万条、数字化原文171万页。为了继续回应人民群众对档案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今年,市、区档案馆再向社会开放档案26万余件。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6月9日 总第3841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