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兰台长歌三十载

——记档案战线的“老黄牛”河南省长垣市档案馆吴凤民

作者:王自亮 张爱敏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6-09 星期四

    兰台,最早为战国时期楚国的台名,其上建有宫殿。汉代时,皇宫内建有藏书的石室,作为中央档案典籍库,称为“兰台”。后人从此引申,将档案保管机构称为“兰台”。在这个历史底蕴深厚的名字背后,饱含着档案人的清苦与坚守。

    吴凤民,在河南省长垣市档案馆一干就是33个春秋,把自己的青春年华和全部精力奉献给了档案事业。在他的不断努力下,长垣市档案馆先后被评为“省一级标兵档案馆”“全省档案行政执法先进单位”“河南省档案工作目标管理先进单位”“河南省文明单位”。他本人也多次获得市、县级先进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被业内同行誉为档案战线的“老黄牛”,用数十年如一日的坚守谱写了基层档案人的壮丽长歌。

坚守,唱响激扬的青春之歌

    20世纪80年代末,吴凤民听从组织安排,满怀激情与梦想,成了档案战线上的一名新兵。面对当年看来有些“边缘化”的部门,他没有失落和抱怨,而是踏踏实实从基层一步步做起。为了尽快融入工作,他虚心向同事学、向实践学,不断加强理论武装、拓宽知识面,很快成为众人眼中自学成才的“活档案”。

    20世纪90年代初,为了改变长垣乡镇(街道)政府及机关事业单位档案室软硬件环境差、查档难的状况,刚负责档案业务指导工作的吴凤民骑着一辆破旧摩托车跑遍了长垣的18个乡镇(街道)和100多个市直机关。他一个单位一个单位的调研、座谈、指导,宣传档案工作的重要性,争取各单位领导对档案工作的重视支持,帮助他们制订档案升级和认证计划,“手把手”指导基层档案员开展档案整理、分类、编目等工作。

    有一次,吴凤民结束了一天的工作,拖着疲惫的身躯刚刚步入家门,这时电话铃声响了。原来,一个乡镇的档案室正在开展升级建设,在档案整理过程中出现了疑问,想让吴凤民帮忙指导一下。吴凤民接到电话二话不说,推起车子又出了家门。妻子拉住他说:“你就不能歇会儿?”吴凤民笑笑说:“忙完回来再歇吧!”结果,就在当天忙完回家的路上,吴凤民正好赶上瓢泼大雨,他被淋得像“落汤鸡”一样,回到家里就病了。类似这样的情况不知道发生过多少次,只要是工作需要,吴凤民总是随叫随到。几个月下来,他整个人黑瘦了一圈,本来就不胖的他显得又高又瘦。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吴凤民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全市18个乡镇(街道)和市直一级机构档案室全部达到升级认证标准,长垣市档案局连年获省、市档案工作目标管理先进单位,档案工作目标位次曾连年位居新乡市档案系统前列。2021年11月,长垣市档案馆在新乡市县级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中排名第一。吴凤民本人也多次被评为新乡市档案系统先进工作者。

    干工作光有激情不行,还需要精通业务。为了尽快提高全市档案人员的业务素质,吴凤民先后几年组织机关、企事业单位档案人员培训班,参训人员达1000多名。他还协调河南省教委、新乡市教育学院在长垣举办了一期文秘专业实用人才大专班,培训学员100余人,参训人员均顺利拿到了国家承认的大专学历毕业证书,为进一步提高全市档案干部队伍的文化水平和业务素质打下了坚实基础。

    2000年以来,为适应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需要,已经担任长垣市档案局副局长的吴凤民积极探索档案管理的新方法、新路子,牵头制定并印发了《档案员轮训制度》,征得市委办、市政府办支持,出台了《关于开展档案员轮训学习活动的通知》,每年对全市基层档案员进行轮训。他主持修编了《档案著录》《文件整理归档》《脱贫攻坚档案整理办法》等课程,组织全市档案人员分批分期到市档案局轮训学习。吴凤民主动参与授课,为参训人员讲授档案收集、整理、保管、利用等方面的知识,“手把手”地帮助他们进行实操练习。同时,每年举办“先进档案室”观摩会,组织基层档案人员到先进单位参观学习,让大家通过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快速提高各项业务技能,从而按时保质保量地完成本机关本单位每年的文件整理归档任务,使档案工作更好地服务中心工作,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创新,唱响辉煌的奋进之歌

    短期工作靠激情,长期工作靠制度。为不断推进全市档案事业依法管理进程,吴凤民每年都会积极协调市委办、市政府办以“两办”名义下发《关于开展年度档案行政执法检查的通知》,并带领检查工作组对全市各级机关事业单位档案工作进行全覆盖的档案行政执法检查,从各类文件材料收集归档、档案资料安全保管、档案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对各单位档案工作进行全面评估,研究分析基层档案室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督促指导各单位档案工作的开展,并积极与基层单位沟通交流;及时开展“回头看”,根据检查和整改的情况划定各单位档案室等次,再以“两办”名义下发检查结果并进行通报。行之有效的检查切实提高了各单位对档案工作的重视程度和档案法治意识,基层档案室软硬件环境明显改善,有力促进了全市档案事业的发展。这种档案执法检查方法得到了省档案局的充分肯定,市档案馆因此获得“全省档案行政执法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吴凤民对档案工作的爱,在整个系统都出了名。2000年,县政府搬迁,档案馆也随着搬迁。关于档案库房的选址,吴凤民多次争取,建议配备通风良好的档案库房。由于当时条件所限,档案室暂设在政府综合办公楼地下一层。得知此事的吴凤民向领导积极反映:“一定要将库房加高一尺,安装通风防潮设施,确保档案妥善保管”。大家都奇怪,平时从不找领导的吴凤民,为何这回一次次找领导争取。面对大家的不解,一位了解他的同志笑着说:“你们不知道,这些档案跟他的命一样呀。”由于一些原因,市档案局几年没有为馆里安排正职,吴凤民和其他班子成员团结协作、恪尽职守,业务工作从未落后。

    档案部门不像一些经济部门,能直接带来经济效益,但档案工作发挥着存史资政育人的重要作用。为推动长垣市档案馆数字化进程,更好服务社会群众,吴凤民多次向市领导汇报档案数字化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争取市领导的重视和支持,市政府先后投入财政资金200余万元用于市档案馆数字化建设,使市档案馆的软硬件环境进一步提高,并在全省率先完成馆藏永久、长期保存档案的数字化扫描、著录、挂接入库任务,实现电子查阅功能,顺利通过省档案局的安全评估。如今,查档群众在市档案馆登记后,便可以快速查阅档案,查档效率进一步提升。

忠孝,唱响动人的大爱之歌

    吴凤民分管单位党建工作后,提出要争创市级先进党组织,为此,他和同志们一起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切实推动每一项活动取得实效,得到市委组织部充分肯定,市档案馆党组织获得了“长垣市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走进档案室,因地制宜、布置得体的党建展厅吸引着参观者的目光,生动展示了机关党建成果。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对党忠诚、对党负责是吴凤民对自己的要求,出色的工作成绩就是最生动的证明。

    但大家都没有想到,除了繁忙的工作,吴凤民还承担着繁重的家庭负担。

    2009年,吴凤民的父亲突发脑梗,虽经及时治疗,仍然落下行动不便的毛病。为了照顾父亲,他自学了护理常识、营养知识。老人行动不便,吴凤民就自己买了理发工具,在家里给父亲理发。父亲去世前两年,又一次脑干大出血,病情平缓后,吴凤民弟兄4人将父亲接回家中照顾。自此,吴凤民夜里就没睡过囫囵觉,每晚都要起来两三次看看父亲的情况。一天夜里,他察觉老人呼吸不正常,急忙拨打急救电话,随后又赶忙给老人做人工呼吸。送到医院后,老人顺利度过危险期。事后医生感叹,如果当时不作急救,后果不堪设想。

    为了让父亲饮食健康,吴凤民用破壁机将饭菜和瓜果打成泥,一勺一勺给老人喂下去。为了防止老人噎住,吴凤民每次都将老人的轮椅靠背向后调整,让食物自己流入喉管。饭的温度也要把握好,凉了就黏稠,老人难以下咽;太烫,又会烫伤老人。偶尔父亲犯了病,精神恍惚,脾气也急躁,发作起来,对吴凤民抡掌就打。吴凤民不急,也不躲避。别人说:“你就躲一躲。”他说:“只要老人把饭吃下去,打一下能怎么样。”从卧床多年到去世,老人身上没生一点褥疮,房间没有一点异味。

    兰台虽小天地宽,尘埃落知泰山重。30年,不过历史长河的一瞬;30年,却是人生无限宝贵的时光。吴凤民坚守兰台,用满腔的心血和辛勤的汗水诠释着对档案事业的忠诚和热爱,努力践行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职责使命,为档案事业奉献了最宝贵的年华。今后,他将继续以实际行动,做好传帮带,为档案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光和热。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6月9日 总第3841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