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台江县档案馆“安营扎寨” 助力对口帮扶档案收集纪实

作者:李文井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2-06-09 星期四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自2020年3月贵州省台江县脱贫摘帽以后,县档案馆聚焦主责主业,主动担当作为,及时启动对口帮扶档案收集整理工作,多次进行工作部署,并选派业务人员到教育、医疗等部门协助档案收集整理工作。

一张张照片档案,是集中帮扶的生动记录

    为高质量完成对口帮扶重要档案的收集整理工作,台江县档案馆业务人员认真学习《数码照片归档与管理规范》等业务知识,全面精准掌握照片归档整理的要点和方法,为接下来的收集整理工作作足“功课”。

    台江县民族中学是县档案馆干部“安营扎寨”的第一站,面对大量珍贵的对口帮扶照片,大家以一丝不苟的态度认真开展归档整理工作,尤其是每一张照片的题名力争做到时间、地点、人物等六要素的精准提炼,确保真实、准确和规范。

    对口帮扶工作开展以来,杭州市、余杭区、浙江大学、广东佛山等省内外91所学(院)校共218名教师、研究生到台江县民中、台江职校等校支教;浙大二院、余杭区等省内外医院选派帮扶专家257人组团到县人民医院、中医院等部门开展医疗帮扶工作,帮扶成效明显。一张张生动的照片,是支医支教队伍在台江倾力帮扶的真实写照,县档案馆工作人员从领导关怀、单位管理、学术研讨、教学讲座、医疗手术、下乡义诊等多方面对帮扶照片应收尽收,并按规范对照片进行整理归档。

一条条音像档案,是教育医疗跨越式发展的历史见证

    在集中帮扶下,台江县教育医疗水平显著提高,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在教育方面,本科上线率从2016年的22.8%上升到2021年77.4%;在医疗方面,切实解决台江及周边县市群众看病难、看病远、看病贵的困难,对台江县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大幅提升。帮扶过程中,台江县档案馆干部深入到县融媒体中心、县人民医院等部门开展录音录像档案收集整理工作,并广泛向社会征集,对收集到的视频资料进行逐条筛选和编辑归档。

    一条条珍贵的视频资料,记录了帮扶工作的点点滴滴和取得的成效,也见证了对口帮扶两地的山海情深。“每一条视频资料都非常珍贵、触动人心。收集并保管好这些宝贵的历史档案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台江县档案馆负责人说到。

一份份实物档案,是东西部帮扶结硕果的亮丽名片

    第三届全国县域医疗榜样力量“最美县医院”、2021年贵州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2016-2020年援黔医疗卫生对口帮扶工作受援单位优秀组织集体……在台江县人民医院荣誉室,挂满了大大小小的奖牌以及群众送来的锦旗和感谢信。同样,在台江县民族中学,教育质量先进单位、贵州人才基地、省文明校园等奖牌排列有序地挂在荣誉墙上。成绩来之不易,每一份实物档案的背后,都是东西部帮扶结硕果的亮丽名片,也是台江县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生动实践。

    通过台江县档案馆的不懈努力,共收集整理对口帮扶图片845张,视频433条,并移交到县档案馆永久收藏。

 
 
责任编辑:张雪 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