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踔厉奋发 谱写益阳档案事业发展新篇章

——湖南省益阳市档案工作纪实

作者:蔡和平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6-07 星期二

    近日,湖南省益阳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新时代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这是益阳市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推动益阳档案事业创新发展的又一具体举措。市委、市政府历来重视档案工作,去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后,全市各级档案部门立即掀起学习贯彻重要批示精神的热潮,紧紧围绕中心大局,不断强化担当作为,补齐短板弱项,持续推进档案治理和档案资源、利用、安全体系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

提高站位谋发展,档案事业发展环境得到新优化

    去年10月,市委常委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专门研究档案工作,要求全市各级档案部门真正做到“学批示、悟思想、见行动、开新局”,推动学习贯彻重要批示精神走深走实。12月,市委常委会再次听取有关红色档案工作的汇报,强调要“加强档案工作、赓续红色血脉”,发挥好档案工作存史资政育人作用,全面提升档案治理现代化水平。去年年底,市委、市政府印发《益阳市档案事业发展“十四五”(2021—2025年)规划》,对未来5年全市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系统谋划和全面部署。随后,全市出台了《益阳市重要会议、重大活动、重点建设项目档案收集管理办法》《益阳市民间档案资料征集办法(试行)》,进一步加强全市重要会议、重大活动、重点建设项目档案和地方特色档案资源的收集、管理和利用。

    不仅如此,多年来,全市各级党委(党组)切实加强对档案工作的领导,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黄道安专门到市档案馆进行调研,随后发表署名文章,强调要加强档案工作,加大对档案工作的保障支持力度。

依法依规履职能,档案法治化规范化建设实现新突破

    机构改革后,全市全面推行“办局一体、局馆联动”模式,深入推进新修订档案法的贯彻实施,加快档案管理规范化建设,市档案馆依法治档和科学管理的能力进一步凸显。目前,全市各地档案工作均被纳入了本地区绩效考核内容。去年10月至11月,市档案局、市档案馆联合对全市224家单位开展档案工作检查,从档案安全、业务规范、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对各单位档案工作进行评价。桃江县组织21名35岁以下干部参加档案执法证考试,18人取得执法证。沅江市专门开展档案安全专项检查、创建市级精准扶贫档案示范点等,工作成效显著。

 创新方法补短板,档案基础业务建设取得新成果

    为加强红色档案资源征集工作,市档案馆组织召开了全市红色档案资源建设推进会和民间档案征集工作座谈会,发布红色档案征集公告,加强与全市各纪念馆、陈列馆、博物馆的协调与沟通,在红色档案征集方面取得丰硕成果,如市档案馆征集到300余卷(册)单位、个人捐赠的档案,建立了益阳籍革命先驱和红色人物档案专题库;安化县档案馆征集到安化一中等红色档案资源目录112条;沅江市档案局对洞庭湖洲垸文化博物馆内5000余件照片、实物等档案资料的保护利用工作开展了业务指导。截至去年年底,全市各级综合档案馆馆藏档案达125.4万卷(件),档案资源更加丰富、门类更加齐全完整、管理更加科学规范。

    围绕建党百年和党史学习教育,市档案馆拍摄了《丰堆仑的记忆》《金家堤》等微视频,出版了《益阳百年岁月掠影》等编研资料。目前,全市各级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等宣传教育基地功能进一步完善和拓展,市档案馆的“曾三同志档案陈列馆”、安化县档案馆的“红色安化陈列馆”、桃江县档案馆的“中国共产党桃江历史展”作为全市重要的中小学档案教育社会实践基地,参观来访者络绎不绝。去年12月,市档案馆联合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举办了影像展,展出历史影像资料500余份,取得良好反响。

抓住重点求突破,档案安全保障和信息化水平有了新提升

    全市各级档案馆坚持定期开展档案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建立健全档案安全工作制度,配备安全设施设备,制定安全应急预案。以档案信息化建设为重点,不断提升档案现代化管理水平,档案数字化率稳步提高,馆藏电子档案增长迅速。市档案馆先后投入1100万元,建成了档案馆室一体化数字平台,完成了馆藏12万卷档案的数字化。沅江市馆藏永久档案数字化率达80%,桃江县、南县档案馆馆藏档案数字化扫描达200万页以上,其他县(市、区)正在加速推进,确保“十四五”期间全市县级以上综合档案馆馆藏数字化率达到80%。

转变作风抓落实,档案干部队伍建设呈现新气象

    在党建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全市各级档案馆扎实开展作风建设,强化督促检查,狠抓工作落实,积极贯彻落实《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多层次、多渠道开展档案干部培训,共举办档案专题培训和岗位基础知识培训19次,培训3000余人次,200余人获得档案专业技术职称。2020年,市委办公室等2个单位荣获“全省档案系统先进集体”。

    下一步,市档案馆将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为指引,以贯彻实施新修订档案法为抓手,聚焦主责主业,坚持守正创新,强化担当作为,用好用活红色档案资源,加快档案信息化建设,进一步提高档案服务能力和水平,不断增强为民服务实效,奋力谱写益阳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6月2日 总第3838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