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云南 制定省属企业档案工作检查标准

作者:和爱丽 卯 琼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6-06 星期一

    本报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档案法和国家档案局对档案检查工作的要求,全面统筹云南省属企业档案工作,促进企业档案规范化管理,近日,云南省档案局结合自2010年起实施的《云南省企业事业单位档案规范化认定管理办法》,制定并出台了《省属企业档案工作检查标准》(以下简称《标准》)。

    《标准》旨在规范企业档案检查工作,明确了检查的方式、程序。检查工作将以年度按计划分批开展,检查组成人员、受检查企业分别在名录库中采取“双随机一公开”方式进行抽取确定,企业按相关要求自查报审、检查组实地检查并反馈结果;明确了检查的内容,要求从档案工作责任制和管理制度落实情况,档案库房及档案整理、保管、提供利用等情况,档案信息化建设和信息安全保障情况,对所属单位档案工作监督和指导情况等方面落实检查内容,要围绕4个方面26项检查内容51项风险要素97个风险评定标准编制检查清单;明确了检查的形式,检查将结合企业档案工作实际采取综合检查或专项检查的形式进行;明确了检查标准,根据档案工作风险发生的可能性及危害程度确定了高、中、低3个风险等级,检查结果将向被检查单位书面反馈意见,逐一列出问题清单,督促被检查单位整改,形成闭环管理,有效规范企业档案工作。

    下一步,云南省档案局将以《标准》和《云南省企业事业单位档案规范化认定管理办法》为重要抓手,按照档案检查工作要求,通过“双随机一公开”的方式对部分省属企业集团进行检查,并对20家省属企业开展档案规范化管理认定。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6月2日 总第3838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