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江西省档案馆 “将心比心”活动检验便民服务成效

作者:陈依柳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6-06 星期一

    本报讯 “今天,我们在档案查阅利用窗口开展‘将心比心、终端检验’专项活动,就是为了让馆领导班子成员和处室负责同志切身体验百姓查档到底还有哪些困难,我们的工作到底还有哪些不足,今后我们到底要从哪些地方发力,才能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舒心的档案查阅利用服务。”近日,江西省档案馆党组书记、馆长方维华在“将心比心、终端检验”专项活动中向检验人员提出要求。

    此次活动是江西省档案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落实江西省第十五次党代会部署要求,深化“五型”政府建设,深入做好联系群众、服务民生工作的重要举措,目的是引导党员干部注重换位思考,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从政策条件、管理环节、技术保障、信息共享等方面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舒心的档案查阅利用体验,打造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

    此次活动以档案馆开放日的形式,在省档案馆档案和政府公开信息查阅大厅开展,馆领导班子成员、各处室负责人、部分干部和群众代表参加。检验人员坚持问题导向,每人都带着1至2个查档需求和问题,现场体验档案查阅利用流程。有的需要远程查阅设区市、县综合档案馆的档案并跨馆出证;有的需要查阅工伤认定、公证材料等民生档案;有的需要查阅已公开现行文件;有的需要查阅学术研究和编研类专题档案……检验现场,工作人员面对各类查档需求,细心、耐心地为查阅者办理手续、检索档案、调阅案卷,积极高效地同设区市、县综合档案馆沟通协调,为查档者提供跨馆档案证明,并热情为档案利用者提供老花镜、档案复印、档案摘抄等服务。

    近年来,为方便社会各界查阅利用档案,江西省档案馆从优化平台功能、破除“数据孤岛”、丰富档案资源、强化人员素质等方面入手,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利用档案的体验感、获得感和满意度。通过此次专项活动,检验者进一步了解了省档案馆档案查阅利用窗口工作运行的总体情况,进一步掌握了窗口工作人员的履职能力和担当水平,及时发现了服务流程中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精准务实的改进措施,从接待能力、手续办理、档案查全率查准率、调卷效率、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方面,全方位、多角度检验和提升了档案查阅利用窗口的服务质量、服务效率和服务水平。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6月2日 总第3838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