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江西新余新钢历史陈列馆开馆

作者:蔡永飞 丁毛子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5-27 星期五

    本报讯 在第十五个国际档案日到来之际,江西省新余市举办了新钢历史陈列馆落成仪式。这是新余市国际档案日主题宣传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

    新钢历史陈列馆作为新钢集团公司历史档案的集中展示场所,建立在2500立方米高炉炉台上。将历史陈列馆设置在生产现场,并紧邻高炉智慧集控中心,这一布局方式既象征着企业历史、现实和未来的贯通,也表明新钢集团坚定走绿色发展之路的决心。该陈列馆也是“印象新钢”工业旅游路线的第一站。

    陈列馆馆内面积约800平方米,馆内除了陈列有大量珍贵的新钢历史文献、老照片及老物件,还设置了大型数字化厂区沙盘,并对《天工开物》中冶铁工艺的场景进行还原,加之声光电技术的运用,使参观者从中见人、见事、见物、见精神、见未来。陈列馆分为4个板块,即序厅部分和“艰难中崛起”“探索中前行”“改革中奋进”3大展区,生动展现新钢集团公司发展历程。展览既是新余工业发展史的浓缩,也是对中国钢铁工业的致敬。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5月26日 总第3835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