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深圳以责任担当书写战“疫”答卷

作者:何颖莎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5-26 星期四

    本报讯 今年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工作形势,深圳市档案部门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坚决把疫情防控作为第一位的政治任务,用主动应对诠释档案工作者的责任和担当,书写了齐心战“疫”的优异答卷。

    在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关于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三轮全员核酸检测通告》后,市档案局及时发出相关通知,市、区档案馆当即发布闭馆通告,暂停现场查档、展馆开放等服务,通过电话、线上查询服务等方式满足群众的查档需求。对于保障重大工作事项和实施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查档的,市、区两级档案馆在严格执行相关防疫要求情况下,通过借助固定场所集中交换、馆室一体化平台等方式,安全高效地提供利用服务。

    在及时调整查阅利用服务方式的同时,全市档案部门全面加强内部防控管理。在规定时间内,市、区档案部门除承担防疫任务或维持基本运转工作人员外,均居家办公。为保障职能工作正常开展,市、区档案部门安排部分工作人员在单位集中住宿、封闭管理,最大限度地降低感染风险。市、区档案馆制定馆内防控工作方案、应急预案等,提高应急处置能力;严密组织疫情防控消杀工作,做好查阅窗口、接待大厅、展厅、库房、电梯楼梯、卫生间及办公场所等重点部位清洁消毒;全面加强人员管理,对进馆人员开展健康码查验、体温监测、身份信息登记等工作。

    在切实做好档案部门内部防控管理的同时,市、区档案部门党员干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第一时间到挂点社区或居住社区报到,驻扎在各街道封控区、管控区一线,全力配合社区做好入户摸排、物资配送、关卡登记、文明劝导等各项防控工作,已累计开展志愿服务92人次,总时长达1万小时。

    为记录好、留存好全市人民群众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奋力抗击疫情的真实历程和生动记忆,本轮疫情发生后,市、区档案馆按照市档案局《关于认真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档案工作的通知》要求,积极联系市、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及成员单位,跟进指导市、区疫情防控档案工作,协调做好疫情防控档案移交进馆工作。其间,市档案馆征集到各级党政机关单位、企业、事业单位、高校、社会组织以及一线工作者、爱心人士等捐赠的疫情防控档案1725件,部分库容紧张的区档案馆已按照实际需求腾出库容满足接收条件,2021年市、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形成的档案将于今年年底前全部保质保量进馆。同时,市、区档案馆积极派员做好政务拍摄等相关工作,主动深入街道、社区收集、拍摄疫情防控一线的生动场景和先进典型的音像资料。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5月26日 总第3835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