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强化党建引领 打造“阳光档案 真情兰台”服务品牌

作者:许立强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5-25 星期三

    近年来,青岛市城阳区档案馆坚持把档案服务工作作为推动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积极落实“一次办好”“只跑一次腿”“零跑腿”等各项要求,全力打造“阳光档案 真情兰台”档案服务品牌。

    聚焦提升档案服务质量和档案服务水平,区档案馆专门建立了责任明确、流程清晰、操作规范的工作制度,推行“首问负责制”,简化查档手续,开展岗位礼仪培训,规范工作人员言行,在馆内设置了文档阅览区、自助查阅区、政府公开信息查阅区等服务功能区,配备饮水机、报刊架、老花镜等便民设备,编印了《城阳区民生档案查阅指南》,方便群众了解查档方法和途径,设置监督投诉电话,让查档群众直接对窗口服务进行评价和监督。

    为推进“阳光服务”窗口建设,区档案馆不断优化查阅服务流程和方式,提高工作人员服务意识,在馆内营造争先创优、独具特色的窗口文化氛围。在接待、登记、审批、查档、复印、出具证明等环节,推出“一条龙”服务,不断增强查档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在疫情期间,开辟了远程查档绿色通道,向社会提供电话预约和微信视频认证等查档服务,为查档群众提供贴心、暖心服务,切实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瞄准智慧档案馆发展的前沿,区档案馆大力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推动现有馆藏档案目录、原文全部实现数字化,为档案服务信息化、网络化夯实了坚实基础。建成婚姻档案、劳模档案、知青档案等民生档案专题数据库,信息检索效率大大提升。以打造开放型、服务型、高效型档案馆为目标,与青岛市档案馆及各区(市)档案馆联合开展“现场通办”查档服务,实现馆际资源共享和跨馆联动服务。

    另外,区档案馆还以各个党小组为基础,积极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燃烧激情、建功青岛”主题实践活动等。持续举办各种档案展览,连续多年通过国际档案日开展“档案知识进校园”“档案知识进社区”等活动。为各级司法机关、审判机关、纪检监察机关提供关键、权威的证据资料,发挥档案和档案工作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基础作用。

    下一步,区档案馆将坚持把“三个走向”作为推动档案事业发展的根本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发挥区档案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坚持党建引领、党员示范,创新档案服务方式和手段,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5月23日 总第3834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