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学习贯彻落实重要批示精神 书写延安档案工作新篇章

作者:陕西省延安市档案馆馆长 张晓红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5-25 星期三

    延安是中国革命圣地,延安时期的红色历史和辉煌成就记载在档案中,见证历史的遗迹就分布在延安的沟壑山峁间,保管好、利用好这些蕴含党的初心使命的红色档案资源,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是延安档案人义不容辞的责任。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多年来,陕西省延安市档案馆坚持主动作为、积极谋划,求真务实、奋发进取,用实际行动彰显延安档案人的使命和担当。

    提高政治站位 不断提升档案治理效能

    去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后,按照国家档案局、陕西省档案局要求,市档案馆及时研究制定学习贯彻落实意见,并向市委常委会进行专题汇报,面向全市档案系统印发通知部署学习贯彻工作。围绕管好用好红色档案资源,组织开展全市红色档案资源摸底、抢救修复、数字化等工作,启动全市档案馆馆藏红色档案资源目录建设工作。科学编制《延安市档案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制定年度重点任务,建立工作台账和专项通报制度。以新修订档案法为重点,在国际档案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利用网络、电视、短信、微信公众平台等,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活动。加大档案行政执法检查力度,联合市委督查室、市档案局组成检查组,对各县(市、区)和市直部门、企事业单位开展检查,并就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下发反馈意见单,通过监督检查有效推动新修订档案法贯彻实施。

    强化责任担当 推进档案资源建设升级

    在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两类档案”归集工作方面,市档案馆专门建立了脱贫攻坚档案、疫情防控档案专题数据库。截至目前,全市各级档案馆接收脱贫攻坚档案目录24万余条、疫情防控档案目录1.8万余条。13个县(市、区)的脱贫攻坚档案已全部接收进馆。同时,市档案馆积极开展到期档案接收工作,不断加大重大活动重要会议档案接收力度,先后接收纪念中共中央西北局成立八十周年座谈会、“新时代斯诺”国际论坛、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运动会等重要档案和视频资料进馆。

    以人民为中心 提升档案公共服务水平

    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市档案馆深入挖掘红色档案资源,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百年党史——党史故事100讲》《百炼成钢:中国共产党的100年》微纪录片、“重温红色记忆,追忆百年党史”主题诵读分享活动等,参与陕西省档案馆主办的“档案话百年 党在我心中”主题直播活动,在陕西省档案馆策划的“百家档案馆红色档案诵读”活动中参与录制了5期节目。

    为加强档案编研开发工作,市档案馆依托馆藏档案资料,编印了《资政要览》,为市委领导决策提供参考,组织开展《延安市档案馆指南》《全宗指南》编写和退耕还林资料收集工作。积极开发档案文创产品,利用延安红色资源优势,设计制作了剪纸、书签等文创产品。制定《档案鉴定、开放、解密工作计划》,对馆藏1991年之前形成的涉密档案开展鉴定、解密、开放工作。2021年,解密划控档案约1.78万件、开放档案4086件。

    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查档群众对档案工作的急难愁盼问题,市档案馆高效推出函电查询、网络查询、预约查询、工作日延时查询、跨馆代查代邮等便民查档利用举措,与9省(自治区)59家地级市(州、盟)档案馆联合签订了《黄河流域民生档案跨馆利用服务协议书》。2021年,市档案馆接待查档群众1200余人次、提供档案2万余卷(件)。

    聚焦智慧赋能 深化档案信息化战略转型

    近年来,市档案馆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和群众需求,不断加快档案数字化步伐和数字档案馆(室)建设。2021年,市档案馆的数字档案馆建设项目(一期)被列入“市本级财政投资配套项目计划”,吴起、黄陵等县档案馆被列为“十四五”数字档案馆建设单位。市档案馆持续做好传统载体档案数字化工作,开展新接收档案的数字化加工项目,举办全市档案信息化培训班,加快全市档案信息化建设进程。

    严守安全防线 保障档案实体和信息安全

    为加强档案安全,市档案馆不断健全档案安全工作机制,成立档案安全领导小组和突发事件应急领导小组,制定应急预案,落实工作责任,定期开展安全风险评估和隐患排查。对县级综合档案馆新馆建设进展缓慢的3个县(区),按照市委领导批示意见开展专项督办,并提出指导性意见,加快推进新馆建设。严格执行档案信息化保密要求,规范档案数字化加工管理,与安康市档案馆联合开展档案数据异地备份工作,对上网信息和开放档案开展复核审查,确保馆藏档案信息绝对安全。不断加大基础设施投入,持续强化馆藏档案实体、档案资源库数据的安全管理,完成档案库房溢水报警系统安装和网络机房、数字化加工场地等防火防盗安全门更换工作,努力构建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的安全保障体系。

    强化党风廉政建设 打造过硬档案干部队伍

    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市档案馆严格执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从严落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全力支持市委办纪检组履行监督职责。坚持以市委巡察整改为统领,统筹推进档案服务各项工作,扎实做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加强干部选拔使用,优化调整科室人员配备,弘扬“勤快严实精细廉”作风,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开展党性党风党纪和廉洁从政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风正好扬帆,奋进正当时。市档案馆将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抓住机遇、苦干实干,朝着“四个好”“两个服务”的目标要求奋勇迈进,书写新时代延安档案事业发展新篇章。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5月23日 总第3834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