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新疆档案工作会议召开

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作批示

作者: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5-24 星期二

    本报讯 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档案工作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自治区党委高度重视档案工作,会前,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作出批示。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哈丹·卡宾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工作安排,聚焦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认真总结2021年自治区档案工作,研究部署2022年自治区档案各项重点任务,不断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档案工作新局面。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为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科学指南。全区各级档案部门认真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推动档案事业发展呈现新气象、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紧紧围绕服务庆祝建党百年和党史学习教育,用好红色档案资源,承办“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主题档案文献展等系列展览展示;紧紧围绕档案工作总体目标要求,研究制定“十四五”自治区档案事业发展规划,认真抓好新修订档案法的贯彻实施,扎实做好“两类档案”归集工作,全面推进“四个体系”建设;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档案部门党的建设、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落实从严依规科学管理要求,不断强化作风建设,广大档案工作者干事创业、锐意进取的精气神得到充分激发。

    会议强调,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做好档案工作具有特殊重要意义。全区各地各部门各单位特别是各级档案部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工作部署和要求,紧紧围绕迎接服务党的二十大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主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抓好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的贯彻落实,深入推进新修订的档案法贯彻实施,不断推动“十四五”档案事业发展各项重点任务落实,坚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守正创新、真抓实干,全面提高档案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要求,全区各地各部门各单位特别是各级档案部门要高标准做好迎接服务党的二十大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各项工作,在管好用好红色档案资源、传承红色基因上展现新作为。持续巩固“两类档案”归集成果,在全面记录新时代新成就上取得新突破。进一步优化局馆工作机制,在提升档案工作整体合力上取得新进展。不断提升依法治档水平,在推动“十四五”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质效。着力强化档案科技支撑,在推进档案信息化战略转型上迈上新台阶。始终筑牢档案安全屏障,在严把档案实体和信息绝对安全上确保万无一失。时刻心系职责使命,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档案干部人才队伍上展现新气象。

    参会人员和全区档案工作者一致表示,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批示要求及全区档案工作会议部署,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聚焦档案工作总体目标要求,紧贴新疆实际,把握时代机遇,勇于担当作为,狠抓工作落实,全力推动新疆档案事业不断创新发展,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作出更大贡献。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5月23日 总第3834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