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记录伟大复兴奋斗历史 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作者:中国人民大学档案学院副教授 加小双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5-23 星期一

    党和国家历来重视档案和档案工作。档案作为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和人民群众各方面情况的真实记录,在促进我国各项事业科学发展、维护国家及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上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档案工作是维护党和国家历史真实面貌、保障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重要事业。自觉把档案工作放到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去谋划,这既是充分发挥档案特有的记录性和社会性的本质要求,也是档案工作讲政治的突出体现。随着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达成,当前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就是要为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团结奋斗,档案工作必须为之提供坚实保障,做好对伟大复兴奋斗历史的全面记录,这是档案工作必须始终围绕的大局。

    记录伟大复兴奋斗历史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关系

    一方面,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是档案工作的基本原则,是记录伟大复兴奋斗历史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新修订的档案法第三条规定:“坚持中国共产党对档案工作的领导。”这是从法律角度肯定了“档案工作姓党”。中国共产党是我国各项事业的领导核心,地方机构改革后,档案行政职能划归党委办公厅,党委办(档案局)成为档案主管部门,党对档案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加强。党和国家事业大局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坚持服务大局,是档案事业蓬勃发展的一条重要经验和基本原则,也是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前进方向。档案记录伟大复兴奋斗历史的工作只有从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出发,坚持党的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正确认识大局、自觉维护大局、坚决服务大局,才能保证档案工作正确的政治定位、政治功能和政治特征,才能落实档案事业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职责和使命。

    另一方面,记录伟大复兴奋斗历史是档案工作的主要内容,是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持续发展的信息支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档案工作存史资政育人,是一项利国利民、惠及千秋万代的崇高事业”,“档案工作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经验得以总结,规律得以认识,历史得以延续,各项事业得以发展,都离不开档案”。这些重要论述体现出对历史、现在和未来的战略性洞察,不仅明确了档案工作的重要地位,还明确指出档案工作的根本任务。对此,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指示,“特别是要把蕴含党的初心使命的红色档案保管好、利用好,把新时代党领导人民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历史记录好、留存好,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人民群众!”档案是历史的记录,是最可信的历史素材,而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要“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就要积极做好档案工作,把新时代党领导人民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历史记录好、留存好,为铭记奋斗历史、讲好中国故事奠定基础,这有利于档案工作存史资政育人的价值得以充分实现,有利于展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坚强有力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更有利于更好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自觉听党话、跟党走。

    记录伟大复兴奋斗历史为大局服务需要处理的重点关系

    要正确处理档案资源建设与开发利用的关系。档案的价值只有在开发利用中才能得到实现,档案工作的最终目标就是为了利用。档案记录伟大复兴奋斗历史为大局服务的根本目的在于“存史”以“资政和育人”,因此,档案记录伟大复兴奋斗历史的工作绝对不简单局限于记录保存,更指向有效的开发利用。档案记录是面向过去的,但是档案信息是指向未来的,因此档案工作要时刻注意:一方面,将“死档案”变成“活信息”,充分发挥档案在资政和知识服务上的价值;另一方面,将“旧档案”变成“新故事”,从档案信息资源中收集整理出鲜活的故事,充分发挥档案的育人价值。

    要正确处理整体利益与局部利益、长远利益和短期利益的关系。在开展档案记录伟大复兴奋斗历史工作时,要用全面的、辩证的、发展的眼光来正确处理整体利益和局部利益的关系,坚持用档案工作为党和国家大局服务的基本原则来合法解决地区档案部门间、档案部门与其他部门之间的利益矛盾,坚决摒弃各种狭隘观念和保护主义,打破信息孤岛,建立档案共建共享机制,尽可能发挥档案资源的最大价值。同时,要以对历史负责、为现实服务、替未来着想的态度来处理长远利益和短期利益的关系,把党和人民的利益始终放在第一位。在具体业务工作中,要充分注重档案长久保存与现时利用的协调性,长远目标与短期任务的协调性,分清轻重缓急、理清工作顺序。

    要正确处理档案资源建设常态机制与突发机制的关系。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档案部门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以服务为主题,以发展为主线,全面加强档案业务各项建设,基本建成了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有效服务国家治理的档案事业发展体系,在档案资源体系建设上形成常态化机制,基本建成覆盖人民群众的档案资源体系。近些年,各种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和社会安全事件的发生频率和损害程度都在增加,各类突发事件备受关注,如何有效建立针对这些突发事件的档案管理机制仍在探索过程中。这就要求档案机构在常态化的档案管理工作之余,也要进一步优化对突发事件的档案管理,实现突发事件档案管理的常态化,如可以设置专项资金集中、优先、重点地用于当前党和国家需要的、社会关切的专题档案建设。

    围绕工作大局记录伟大复兴奋斗历史的工作重点

    要实现红色档案资源建设与开发利用的常态化。红色档案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和辉煌成就的真实记录,承载着党领导中国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和新时代各个历史时期铸就的伟大精神和宝贵经验,蕴含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具有历史凭证价值、教育文化价值和经济价值等多重价值,可以在传承优秀中华文化、弘扬民族精神、激励群众奋斗、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构建和谐社会等过程中发挥重大作用。习近平总书记特别要求,“要把蕴含党的初心使命的红色档案保管好、利用好”。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国各级档案机构都在不同层面加强了红色档案管理并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后续工作可以从以下方面持续推进:一是要继续做好红色档案资源的调查摸底工作,系统梳理红色档案保管状况;二是要加大红色档案抢救保护征集力度,建立专题资源库;三是要建立红色档案资源常态化管理机制,持续性为党史学习教育做好保障;四是要充分运用各种技术和方法推进红色档案资源的开发利用,把红色档案的开发利用与党性教育、“四史”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有机结合起来。

    要与时俱进地拓展重点档案归集领域和覆盖范围。虽然我国现已基本建成覆盖人民群众的档案资源体系,但是档案工作也要随着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不断进行重点调整,做到全面记录和留存新时代、新变化、新发展、新成就。《“十四五”全国档案事业发展规划》要求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来推进档案资源体系建设。对此,各级档案部门要统筹规划好区域内的档案归集工作和专题数据库建设,做到重要档案资料应收尽收、应归尽归,可重点围绕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成就不断拓展档案归集领域、扩大覆盖面,比如脱贫攻坚档案归集工作,还可以国家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活动、重大事件为重点开展专题档案资源建设,比如疫情防控档案归集工作。同时,还要注重积极推进档案资源数字转型,避免数字记忆的遗失。

    要全面组织实施新时代新成就国家记忆工程。新时代新成就国家记忆工程是《“十四五”全国档案事业发展规划》中明确的一项重点任务,就是要将新时代党领导人民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历史记录好、留存好,这对于构筑民族集体记忆,凝心聚力铸就党的千秋伟业具有重大意义。面对此项更高要求的档案工作任务,建议国家档案局牵头,加紧制定建设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工作内容和推进步骤。建议以我国城乡记忆工程建设为抓手进行统筹组织,在不同层面进行档案信息资源建设的规划,同时,鼓励高校、科研院所及各级档案馆等开展数字记忆工程或记忆共享工程的建设试点,总结可供推广的经验模式。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5月23日 总第3834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