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让红色档案活起来、亮起来、热起来

山东日照加快推进红色档案资源开发利用

作者:特约通讯员 牟 欣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5-23 星期一

    本报讯  红色资源是我们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为切实把全市红色档案资源保护好、利用好,近日,山东省日照市委宣传部与市档案馆联合召开红色档案资源开发利用和宣教工作推进会,结合前期印发的《推进红色档案资源开发利用和宣传教育工作方案》《日照市革命历史红色档案资源数据库建设方案》,通报工作进展,交流工作经验,将此项工作进一步引向深入。

    据悉,日照市将依托档案馆馆藏丰富红色档案资源,充分发挥全媒体平台作用,采用征集保护、社会宣教、新闻宣传等多种手段,建立市县联动、多部门合作的工作机制,形成红色档案资源开发利用和宣教工作合力,推动红色档案活起来、亮起来、热起来,打造“日照红色文化品牌”。具体措施包括:加强红色档案资源库建设,开展红色档案专项征集,建立全市红色档案资源数据库,提高红色档案管理信息化水平,促进全市红色档案资源数据“一库可查、共建共享”;加强红色档案资源开发利用,深入开展红色档案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进学校活动,组织“强国奋斗有我”群众性宣教活动,开展档案人学党史讲党史“五进”活动,向全市中小学校推送“红色档案思政课”,推出一批高水平的红色档案文化精品;以喜迎党的二十大为契机,组织开展红色档案社会宣教活动,举办红色档案专题展览,在重大历史事件纪念日公布开放一批红色档案,在主流媒体开设红色档案宣传专栏,用好红色资源,讲好日照红色故事,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目前,日照市已发布红色档案征集公告,已征集到721位抗美援朝老战士口述档案、中共日照县委第一任书记的《安哲日记》、系列电视专题片《使命永恒》等一批红色档案资源。下一步,日照市将深入挖掘各类红色纪念场馆以及散存于社会的红色档案史料,进一步丰富红色档案资源专题数据库,打造日照地方红色档案文库,开展红色档案资源研究,宣传日照红色文化,不断提高红色档案资源开发利用和宣传教育工作质效。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5月19日 总第3832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