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四川 2022年全省档案工作要点印发

作者:李 娥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5-23 星期一

    本报讯 近日,按照四川省委办公厅厅务会会议要求,四川省档案局牵头制定了《2022年全省档案工作要点》(以下简称《要点》),以省委办公厅名义印发实施。

    《要点》围绕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部署要求,以推进实施新修订的档案法、“十四五”档案事业发展规划、档案信息化建设和理顺档案工作体制机制为关键点,推动档案事业创新发展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要点》从坚持党管档案工作、依法治档、档案信息化建设、推进重点任务、基础业务建设、人才队伍建设6个方面部署了各项重点任务。

    一是始终坚持“档案工作姓党”的政治属性。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充分发挥党管档案工作的制度优势,做好迎接服务党的二十大及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各项工作。二是切实提升依法治档效能。开展新修订的档案法学习宣传贯彻和档案法规、制度、标准立改废释工作,深入实施全省档案行政执法检查三年行动,不断提升档案行政执法水平。三是加快实施档案信息化建设。部署实施全省档案信息化建设项目,开展全省档案资源普查工作,推进数字档案馆(室)试点建设。四是扎实推进重点任务落地落实。抓好“十四五”档案事业发展规划实施,巩固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档案归集工作成果,配合推进新时代新成就国家记忆工程。五是着力夯实档案基础业务建设。全面加强档案馆业务建设,推动机关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和档案科技管理改革创新,促进企业、项目档案工作提质增效,不断筑牢档案安全防线,加强档案宣传工作。六是全面加强档案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大力实施“人才强档”工程,推动全省档案专业人才库组建,优化档案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审,不断强化自身能力建设,培养忠诚干净担当、高素质专业化的档案干部队伍。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5月19日 总第3832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