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学批示 见行动 开新局

——湖南省档案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实录(上)

作者:彭 玉 特约通讯员 沈 岳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5-19 星期四

    2021年7月6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大历史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同年9月9日,湖南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湖南省档案馆紧紧围绕“四个好”“两个服务”目标任务,忠实履行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职责使命,在践行“三高四新”(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彰显新担当,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建设现代化新湖南中贡献档案力量。

用好红色资源 讲好红色故事

    湖南是一方红色热土,大批共产党人在这片热土上谱写了感天动地的英雄壮歌。作为全省重要档案资源的保管基地,省档案馆保存着建党百年间许多重要历史人物、重要历史事件的相关档案。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是湖南省档案工作者的职责所在、使命所系。

湖南省档案馆推出的“走向辉煌——中共湖南省委百年档案文献展” 张 敏 摄

    省档案馆坚持从3个维度出发深入挖掘红色档案的历史价值和时代价值。一是追寻珍贵印迹。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上,一大批党和国家领导人与湖南有着紧密的联系,留下了珍贵的历史印迹,形成了大量的第一手档案资料。省档案馆从卷帙浩繁的档案史料中采撷精粹,编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与湖南档案选录》系列丛书,展现了毛泽东、刘少奇、任弼时、习仲勋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在湖南的革命足迹,体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成长轨迹、奋斗历程、领导艺术、人民情怀与崇高风范,成为凝聚三湘儿女开拓奋进的强大动力。二是反映感人事迹。彭德怀深夜给家乡乌石的乡亲们写下的一封信、写着“爱国岂能怕挂头”的郭亮烈士遗书、彰显刘泽远烈士一身正气的“特别法庭布告”……每一件红色档案都记录着一个感人至深的故事。为此,省档案馆在《湖南日报》《新湘评论》等报刊上推出专栏“回望初心——红色档案背后的故事”,拍摄制作《血色潇湘》电视专题片等,生动讲述湘籍共产党人为了远大理想不惜慷慨捐躯、舍生取义的感人故事,用档案把公众记忆中的“英雄符号”转化为有血、有肉、有感情的“真实形象”。同时还将推出《红色家庭档案》系列丛书,原汁原味地展现毛泽东、贺龙、夏明翰等满门忠烈、初心不改的动人事迹。三是弘扬伟大精神。湖南省委书记张庆伟反复强调,要深入挖掘提炼与湖南密切相关的革命精神,更好传承红色基因。省档案馆精心筹办“袁隆平和杂交水稻”专题档案陈列展,依托100余件档案资料,讲述袁隆平院士一生致力于杂交水稻研究的艰辛历程和伟大成果,展现其勇攀高峰的科学精神和脚踏实地的追梦精神。编辑《档案见证初心》,生动诠释中国共产党一心为民的“半条被子”精神。编辑《血战湘江,转兵突围:红军长征在湘期间档案史料汇编》,真实还原长征历史,号召广大党员干部继承弘扬伟大长征精神,走好新时代长征路,该书被列入湖南省“十四五”规划重点出版项目。

    红色档案资源的开发利用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整合资源、创新形式、整体推进。为此,省档案馆与相关党史陈列馆、博物馆、图书馆、媒体、影视机构、文创单位等深度合作,充分调动各方资源力量和专业优势,推出了展览陈列、影视作品、文献书籍、媒体专栏、专题网站、公益讲座、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等一系列产品和活动,立体式打造红色档案文化品牌。如,为适应新媒体传播趋势,省档案馆与华声在线、《湖南日报》等合作,拍摄制作红色档案微纪录片,在“学习强国”“华声在线”“新湖南客户端”等平台密集推送,以新的影像表达方式释放红色档案的独特魅力。持续与地铁传媒公司开展合作,把红色档案展览办在人流量较大的地铁站点,将城市公共空间打造为红色档案的展示窗口。在传统展览中引入二维码技术,融入解说词、历史背景解读、互动交流等扩展信息,将红色档案推送到公众指尖。

    “短短十分钟视频,让我与那个时代的革命青年产生心灵上的共鸣。”“请党放心,强国有我!”这些朴实简短而又积极振奋的网友评论和观众留言,彰显着红色档案的精神力量,是对档案工作者最有分量的肯定。省档案馆红色档案资源开发的一系列成果得到了各方面的好评和赞誉,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地铁展的受众人数达300万人次,新媒体客户端受众达数千万人次,先后两次获得中部地区极具影响力户外广告创意大奖“金鸮公益广告奖”。在建党100周年之际,举办了“走向辉煌——中共湖南省委百年档案文献展”,获得省委领导高度肯定,接待100余个单位4000余人次参观,被列为湖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为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简报》提供红色档案解读文章近30篇,提升了党史学习的生动性和感染力,得到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充分肯定,党员干部纷纷来馆查阅学习档案原件。“回望初心——红色档案背后的故事”媒体专栏获得了读者的持续关注,先后被“学习强国”平台及多家媒体转载。据统计,依托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人文社科普及基地、省级社科普及基地、省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省直机关党员干部党性教育现场教学点等阵地,省档案馆每年接待活动人数超5000人次,省档案馆逐渐成为省直机关和社会公众接受红色文化熏陶的“第二课堂”。

    (未完待续)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5月16日 总第3831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