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深刻领会全会精神实质 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中汲取奋进力量

作者:黑龙江省档案馆馆长 钱 锋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5-18 星期三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决议》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坚持正确党史观、树立大历史观,全面总结了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和积累的宝贵历史经验。

    着眼于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继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决议》强调,全党必须铭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常怀远虑、居安思危,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省档案馆要始终坚持党对档案工作的领导,牢记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职责使命,深刻认识和把握“档案工作姓党”的政治属性,坚持把政治标准作为第一标准,把讲政治作为第一要求,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积极服务全省中心工作。要提高防范化解政治风险的本领,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展现档案人的政治担当。

    《决议》强调,全党必须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站稳人民立场,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首创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省档案馆要坚持为民服务宗旨,在全面提升档案服务质量中增强档案服务能力。积极推进传统档案馆向数字档案馆转变,提升档案服务速度、服务质量和服务成效。增加民生档案服务供给,持续优先对涉民档案进行整理和数字化,充实完善民生档案数据库。加强开放档案、专题档案数据库建设,加速档案开放公布,丰富档案信息供给。加快档案服务数字转型,推进“龙江掌上档案馆”建设,确保查档利用“最后一公里”畅通快捷。

    《决议》指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需要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档案事业的改革发展同样如此,新时代档案工作面临更多的机遇和挑战,应清醒地认识到,在信息化条件下,精通档案工作全流程的复合型人才仍较为紧缺。这就要求省档案馆要创新实施人才战略,积极推进引才、育才、选才工作机制,为推进档案事业创新发展提供坚强保障。探索建立以创新能力、业绩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通过多渠道引进人才,强化专业化队伍建设,拓展干部教育培训渠道和空间,以科研项目激励机制推动人才培养,营造担当作为、奋发有为的干事创业环境,推动档案事业长远发展。

    《决议》强调,全党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把握历史发展大势,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始终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省档案馆要以当龙头、做标杆的勇气和实际行动,引领带动全省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要深刻理解新时代省档案馆职责定位、任务要求和发展趋势,与《“十四五”全国档案事业发展规划》《“十四五”黑龙江省档案事业发展规划》融合对接,融入“数字龙江”建设,科学实施《省档案馆“十四五”发展规划》,谋划新发展、锚定新目标、落实新举措,着力建成功能完备、管理先进、服务一流的现代化档案馆,在全省各级综合档案馆中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5月16日 总第3831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