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福建推动“迁台记忆”档案文献立法

作者:龙敏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2-05-18 星期三

    “迁台记忆”档案文献立法座谈会在福建省福州市举行。福建藉此推动立法,以更好地保护“迁台记忆”档案文献。

    福建与台湾地缘相近,血缘相亲,自古以来两岸往来密切频繁,历史上多次出现以闽人为主的大陆居民大规模移居台湾的高潮。“迁台记忆”档案文献是指从大陆前往台湾的族群、团体、个人等在两岸往来的过程中留存下来的相关文书、信件、照片、证件、图书、方志、谱牒、地契、票据、实物、回忆录、口述资料等不同形式和载体的具有保存价值的历史记录。

    与会人士指出,两岸往来密切频繁,产生并留存着珍贵的两岸“迁台记忆”,这些“迁台记忆”真实反映了两岸民众之间的血脉亲情和两岸关系的历史变迁,是弥足珍贵的原始档案文献。

    与会人士也认为,开展立法工作,有利于“迁台记忆”档案文献的抢救、保护、开发与利用,有助于发挥“迁台记忆”档案文献对两岸历史文化的基础性支撑性作用,增进两岸民众心灵契合,助推两岸融合发展。

    在座谈会上,福建省档案局局长、省档案馆馆长卓兆水建议,围绕保护原始档案、实现资源共享的目标,做好“迁台记忆”档案文献立法工作。

    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委员、侨(台)工委主任陈雄表示,通过多方研讨形成共识,开展“迁台记忆”档案文献立法是必要的、可行的。他希望各方通力合作,形成合力,共同推进“迁台记忆”档案文献立法工作。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