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河北省档案馆(省方志办) 开展庆祝建团百年系列活动

作者:特约通讯员 赵丽洁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5-17 星期二

    本报讯  今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为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激励全馆(办)青年干部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近期,河北省档案馆(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积极谋划、精心组织开展了系列庆祝活动。

    省档案馆(省方志办)组织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集体观看了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实况转播,聆听习近平总书记谆谆教诲、殷殷嘱托。号召全馆(办)青年干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练内功、强素质,努力成为忠诚干净担当、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档案方志干部,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实现档案方志事业跨越发展奋力拼搏勇立新功,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同时,省档案馆(省方志办)开展了“薪火相传·强国复兴有我”年轻干部教育培训活动。省档案馆(省方志办)馆长(主任)吕素维以“汲取历史滋养,勇于现实担当”为题为全馆(办)青年干部讲授第一课,引导青年干部学历史、看历史,从历史中汲取营养,树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鼓励年轻干部自我加压、岗位建功、接棒前行,激励大家传承红色血脉、增强文化自信,努力打造和谐、合作、务实、高效的机关文化。

    为深入挖掘馆藏红色档案资源,省档案馆(省方志办)与河北广播电视台等单位合作推出6集微视频《青春档案》。该片紧扣“喜迎二十大·档案颂辉煌”主题,对馆藏近千件与共青团相关的红色档案进行梳理,从中精选出唐山工人阶级最早领导者邓培同志照片及略传、河北省委省政府给原河北省青年志愿垦荒队队员的慰问信等多件档案,回顾共青团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团结带领一代代青年在不同历史时期留下的奋进足迹。首集于5月8日在河北卫视新闻联播栏目播出后反响热烈,系列微视频正在“学习强国”“冀时”“知河北”等多个平台及微信公众号上陆续推出。

    此外,为充分反映河北省青年事业发展的全貌和青年工作取得的成就,省档案馆(省方志办)正积极联合团省委面向社会征集河北团史档案资料,重点征集文献类、实物类、音像类、口述类、重要人物视察河北青年工作的资料等。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5月16日 总第3831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